“榜样力量”中的山大基因

2020-01-02 13:15: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榜样力量”中的山大基因

山东大学2019年“自强之星”获得者。

“榜样力量”中的山大基因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船,让我们扬起希望的帆,驶向胜利的彼岸;榜样是灯,照亮人生的道路,驱走黑暗的彷徨;榜样是指南针,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不再迷惘。如今,“榜样”一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会出现。2019年12月27日,在山东大学2019年“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记者就看到了学校评选出的多个“榜样”,他们为梦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成为学生们心中的真正模范。

深入学习,热爱实践她是学校“校长奖”获得者

她,在最美的年华里与行政管理专业结缘,满腔热爱,践行着政管人“政达天下,管为兴邦”的初心;她,投身各类竞赛与社会实践,翻遍书卷找寻社会治理难题的解决之道。她就是山东大学2019年校长奖得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韵竹。

其实,在步入大学之前,陈韵竹对行政管理专业知之甚少,但父母一直以来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为她树立了良好榜样,她也因此心怀为社会发展贡献个体力量的热情与志愿,最终毅然选择了行政管理专业。进入大学后,随着在专业学习上的逐步深入,陈韵竹了解到本专业理论与实践交互的重要性,所以自大一起,她便多次参加社会实践。而在一次次的研究实践过程中,她体悟到行管专业的社会价值和意义,“行管专业的学子要将发现、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现实需求与自己关注民生热点、身体力行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结合起来。”

在陈韵竹看来,社会实践是对现实的积极改变和对政策的有益补充,做公共政策研究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致力于做一个有温度的社会实践者。凭着不言弃的精神和优秀的能力,她相继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全国一等奖、清华大学2018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本科生组第四名等全国级奖项与多项省级学术竞赛荣誉。

同时,陈韵竹也非常注重阅读专业书籍和学术论文,每次阅读,她都会在案头冲一盏茶,借温润的茶香缓解平复偶尔出现的浮躁情绪。“倾诉也是走出烦恼的好方法”,陈韵竹说她有时也会和几个朋友交流沟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努力向别人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提及自己的学习经验,陈韵竹表示,平时注意合理的早睡和早起,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上课尽量坐前排。同时,充分利用好自己的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尽可能高效率地完成手头工作,克服内心的怠惰。

“人要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在谈及未来的规划与兴趣方向时,陈韵竹提到,国际组织一直是她比较感兴趣的点,将是她未来研究方向之一。目前,在被保研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后,她期待在新的舞台上能获得更多元的发展,“不必太早地做太过具体的未来规划,必要的动态调整也许是最佳选择”。

不畏困难,尽力而为他是学校“自强之星”的典范

他一出生就罹患脑瘫,曾被医生认为不能走路、不能说话、不能上学,但如今的他不仅可以说话,还非常健谈;不仅可以上学,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不仅可以走路,还成为了自己所处的土建与水利学院的网球队队长。他便是获得2019年山东大学“自强之星”的李奕辰。

据了解,李奕辰的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为了让他能与同龄的孩子一起玩耍,父母坚持让他正常上学。但那时,因长期不能活动,免疫力非常低下,经常生病。直到小学5年级,父母带他去北京看病,跟腱、小腿等部位做了几场手术,病情才有所好转。

在病情好转后,初中第一次考试,李奕辰便在全年级名列前茅,最后,在老师的鞭策下,李奕辰考入了兰州最好的高中之一兰州一中。在高考中,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工程力学专业。

回忆起上学期间“最难解决的困难”,李奕辰坦言就是写字。由于身体原因,李奕辰只能用左手写字,不仅写得慢,而且很容易沾到纸上的笔墨,别人很难看清楚。所以,初中时,李奕辰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练字。而经过长期努力练习,他的字实现了从写不到格子里到写进格子,再到能够让人看懂的进步。

通过不断努力,李奕辰实现了上学梦,但令人不敢相信的是,一个曾经被认为不能走路的男孩如今竟然成为学院的网球队队长。李奕辰称,5年级做完手术后,他终于拥有了奔跑的能力,此前积蓄的所有能量仿佛都释放在了体育运动上,其中尤以网球和足球是他的挚爱。但因身体条件的限制,完成同样的动作,他要比其他人更加困难,就在前一阵子打球的时候,他还摔了一跤磕破了三个地方。“摔跤是难免的,比起运动带给我的快乐,这些都微不足道。”

那么,让他取得如此大进步乃至成就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此,李奕辰回答称不是“努力”、“坚强”,而是“热爱”。“我的内心始终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未来充满憧憬,身边还有父母、老师、同学等给我的爱,这是我最大的动力。”在李奕辰看来,无论面对困难还是成就,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保持着灿烂的笑容。“把能做的做到最好,尽力而为就可以了”。

全力弘扬、学习“榜样的力量”用火热青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记者了解到,不论是陈韵竹还是李奕辰,都是山东大学2019年“榜样的力量”的优秀成员。在山大2019年度“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上,学校共评选出了18位“山东大学自强之星”、80位“校长奖”获得者等。

同时,学校还评选出3066名“年度团支部之星”、577名“学院年度榜样”、10名“山东大学学生年度人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立德树人离不开榜样示范引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涌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国家英雄楷模,建校118年来培育的无数山大榜样,都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要以百廿山大强校兴国为契机,讴歌榜样、崇尚榜样,号召60万山大人汇聚起最大合力,在追梦征程上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此外,他鼓励每一位山大青年将个人梦想与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坚持追求卓越,争当全面发展的时代榜样,把平凡工作当事业干,在不断突破自我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传承山大精神,争当爱校荣校的时代榜样,努力在担承“强校兴国”时代使命中实现个人价值;树立鸿鹄之志,争当报效国家的时代榜样,让家国情怀激发出强烈的责任感、旺盛的战斗力、执着的事业心。

“本次典礼受到表彰的各种榜样,用一次次社会实践诠释知行合一,用一次次披星戴月的科研探索成就闪闪发光的‘学术之星’,用小小身躯诠释了人间大爱和青年担当。他们随风奔跑、为校增光,他们用歌声打动人、用艺术感染人、用文化熏陶人。”同时,学校校长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回首建校118周年,一个个优秀的山大榜样身上,都承载着独特的历久弥新的“山大基因”: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能力。

她表示,在“榜样的力量”影响下,同学们要激扬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要打下扎实基础,养成务实作风,涵养朴实心境,要以榜样为镜、向榜样看齐,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身边的事、具体的事做好,用火热的青春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尽情绽放人生光芒。

(本报记者张展铭)

作者:张展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