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免费筛查推出第一年近3500人受惠 让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0-01-03 12:50: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日前,家住济南高新区雅居园社区的居民王大爷收到慢性病免费筛查报告,看到肺CT“左下肺基底段见实性结节,并见钙化,约10mm”的结论,老人不明就里,也没放在心上。谁知,第二天他就接到慢病管理办公室的随访电话。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他的身体情况、有无吸烟史等情况后告诉他,“胸肺外科专家阅片后认为,王大爷的两处肺结节有早癌可能,建议他住院治疗。”很快,王大爷办理了住院手续,手术后的病理报告确诊为左肺腺癌。

“高新区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是济南高新区2019年重点民生项目。截至11月30日,这项惠民政策共惠及3465名居民,筛查总项次9900次。筛查居民转为住院患者119人,其中癌症患者19人,癌症检出率0.6%,多数为早癌,通过早期筛查得到了有效治疗。

检查8个病种全程免费

2018年12月18日,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与市中心医院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其强大的学科和专家团队,实施高新区居民的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为做好该项目,市中心医院专门成立慢病管理办公室。经过积极筹备,2019年1月10日,高新区启动项目试点。3月底,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在全区2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施。

高新区慢性病早筛项目共涉及8个病种。与其他辖区相比,高新区的慢性病早筛项目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白内障筛查两项内容,这两项高新区居民“独享”的健康福利让参与筛查的群众很有幸福感。除了常规项目筛查,项目还组织专家对每位参与者居民进行随访管理,了解居民临床筛查结果、解答问题,并给出切实可行的治疗康复建议。

六项精准服务效果显著

高新区慢病管理办公室创新慢病管理模式,通过六项精准服务引导居民积极参与,促使居民高效就诊和提升治疗效果。

据了解,六项精准服务分别是:一筛,即根据社区问卷所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转入医院进一步临床筛查;二访,根据医院查体软件的筛查结果汇总后,对居民的筛查结果进行解释,对异常的阳性结果进行相关病史和症状的收集和确认;三联,建立8大专家微信群,上传居民阳性结果,由专家回复下一步诊疗意见,再次对居民进行预约和就诊对接;四诊,专家对查体后居民接诊后,提出诊疗建议,继续完善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五治,诊断明确后,安排门诊或住院治疗并提供系列科普教育和管理;六评价,将早癌与重点慢性病筛查、治疗和健康管理的报告用纸质和信息化双重归档,进行慢病防控效果总结与评价。

开通绿色通道 服务继续延伸

通过对前期试点阶段的工作总结,高新区慢病管理办公室在筛查8个病种的基础上,对服务进行延伸和拓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筛选高危患者,逐一走访。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专门面向普通中老年居民。在临床筛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参与人群有“一高两低”现象:即城镇居民医保所占比例高(相对于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报销比例低),既往查体率低,慢病治疗达标率低。为更好地进行随访,慢病管理办公室协调医学信息部和健康管理中心,安装院内“新体检系统”,通过检后查询,将肺结节、颈动脉斑块形成伴狭窄、胃息肉、肠息肉等高危患者筛选出来,逐一进行随访。

深入社区早筛,服务贴近人心。为实现白内障患者早期治疗、早期康复、提高生活质量的目标,让居民就近、便捷地参与筛查,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夏文清带队开展早筛进社区行动,即携带裂隙灯等眼科筛查器械,用上门筛查的形式开展筛查,该团队先后深入贤文社区、南湖社区、新东方花园等社区,筛查居民百余人。早筛进社区行动共筛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居民30余人,已陆续安排手术治疗。

简化就医手续,提高群众获得感。慢病管理办公室协调药学部,实现胃镜、肠镜检查前用药由医务人员领取,方便居民快捷筛查;需要复查的居民,可挂免费专家号;筛查后结果为阳性的居民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对于住院患者简化入院手续,提前预约专家及床位,并免收再次挂号就诊费用。

查体报告发快递,便捷服务暖人心。高新区各社区延伸范围较广,创新谷社区距市中心医院40公里,遥墙、孙村、天马相城等社区也在20公里以上。考虑到查体结果为阳性的居民需要尽快复查,慢病管理办公室每10天发送一次“暖心快递”,将查体报告发往16个距离较远的社区。这一举措缩短流程,真正实现了早诊早治的工作目标。

提供个性健康管理方案

把服务做实

拿到检查报告后,好多地方看不懂?不用担心。慢病管理办公室在高危人群筛查的基础上,给予健康状况评估,并与院内强大的专家团队联防联动,在密切随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侧重筛查者的早筛早诊早治、并发症防控、早期康复等多方面,实现健康管理以及随访率70%以上,真正把健康服务面对普通居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这个项目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参与团队都是精英。”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中心医院顶级专家组给出诊疗意见后,再由两名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具体和患者沟通。这样的人员配备,是很多企事业单位的体检活动也达不到的。

据了解,“高新区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项目”第一期的实施时间为两年,预计完成问卷筛查2万人、临床筛查8000人。第一期结筛查束之后,该项目将继续坚持下去,还会有其他年龄组的体检市民参与进来,真正把惠民政策送到社区群众身边,提升群众健康水平。(本报记者韩霄鹏)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