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济南白领满意度调查数据出炉 超四成没休过年假近三成存款不过万

2020-01-04 07:30: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针对济南白领的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因工作太忙,超四成的济南白领没有休年假,近三成济南白领存款不足万元,两成济南白领负债累累。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2.35和2.67(最高为5,指数越高代表满意度越高),相较于2018年均有所下降。

生活满意指数排名全国第七

据了解,本次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进行盘点。工作满意度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休假等六个方面。除此之外,还调研了热点事件对白领工作规划和生活心态的影响。

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35,在全国排名中排第27名。具体来看,在工作满意度构成的细化指标中,2019年济南白领晋升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仅为2.01,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2.93。

在生活满意度方面,2019年济南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67,相较于2018年的2.93出现明显下降。2019年济南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7名,远超大多一、二线城市。

近三成白领薪酬原地踏步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济南白领的薪酬涨幅“0%-5%”的比例最多,达32.9%,其次为薪酬原地踏步的白领,为28.1%,面对整体经济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给员工涨薪也较为谨慎。虽然2019年近六成济南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但是涨幅较去年同期明显缩紧。

在问及2020年到来之际,是否会向老板主动要求加薪的问题时,53.4%的济南白领的回答是肯定的。从被动调薪到主动要求,表明济南白领更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将自身价值最大化。

报告显示,在2019年里表示“完全没有接受过培训”的济南白领占比44.5%,接近一半的水平,与2018年没有接受培训的白领占比27.0%相比,培训、学习满意度的降低似乎是在“意料之中”。在获得培训和学习的机会,济南白领中选择“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的白领最多,达22.6%,表明无论是企业还是白领,职业技能作为工作中的必需品也更为看重。

超四成的济南白领没休年假

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的年假休息的情况中,43.2%的济南白领表示因工作忙碌无暇休年假;在有休年假的白领中表示休息1-5天年假的占据多数,达22.6%。似乎“有年假,不敢休”成为济南职场常态,同时也要呼吁企业注重员工的身心健康,合理安排员工调整休息。

从济南白领今年的存款余额来看,存款只有几千块的占比最多,达27.4%,20.5%的济南白领没有存款,处于负债状态,这一比例较去年基本持平;存款余额在“5万以上”的白领为19.2%,较去年相比小幅提升,随着今年薪酬涨幅的缩紧和生活成本的提升,年轻人提前消费理念更深入到生活,“月光族”的比例也随之增加,这也是导致白领存款减少和负债居高不下的原因。 (新时报记者张晓园)

作者:张晓园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