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 打造国内重要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2020-01-06 10:23: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颜甲

  本报讯(记者王宝静)2019年12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肩负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分把握先行先试的重要机遇,着力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样板、全国重要的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国际一流的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先行区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街道东边界,涉及天桥区、济阳区、槐荫区、历城区、章丘区5区21个街道,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以北733平方公里为重点控制区。根据《规划》,先行区将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道路,按照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环境先行、产业导入先行,产城河三位一体的原则,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规划》对先行区的发展目标进行了明确。到2022年,齐鲁大桥、济南黄河大桥改造、凤凰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大桥引爆区、崔寨国际博览城、黄河公园示范段初具规模,改革创新、产业导入、城市建设取得明显突破,初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

  到2028年,对外骨干路网基本建成,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取得明显进展,科技创新引领能力、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基本建成绿色宜居共享的国际化智慧新城,新动能塑成优势并在全国推广示范。

  到2035年,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动能转换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日益显现,主要功能组团基本形成,建成绿色低碳、智慧宜居、创新驱动、文化繁荣的现代化城区。

  到2050年,城市和产业功能更加完善,建成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集地和绿色智慧未来城,建成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

作者:王宝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