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食品安全网上民意调查结果出炉 满意度较2018年提升3.2个百分点

2020-01-07 06:22: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1月6日讯(记者 卢虹)您对身边的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吗?日前,2019年“食安济南,请您建言”食品安全网上民意调查结果出炉。共收回有效问卷13700余份,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济南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整体满意度较2018年提升3.2个百分点。

  据悉,在2019年12月9日至16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第三方平台面向济南辖区市民、网友调查征集,调查人群涵盖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法律、文化传媒、商业服务、自由职业等不同职业和身份人群。调查采取问卷形式,涉及市民关注的食品种类、食品安全知识、隐患场所、监管工作满意度、宣传互动、意见建议等9个问题。

  结果显示,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状况23个选项中,生鲜肉占比9.2%,排在首位;其次是蔬菜、水果、饮用水、熟肉制品等;“最在意”在外就餐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为“餐饮具是否消毒”(占19.2%)、“食材是否新鲜”(占18.5%)、“后厨是否干净卫生”(占18.1%)等;“最想了解”的食品安全知识主要为食品安全标准、法律、法规知识,如何鉴别产品真伪、信息真伪及食品添加剂知识等;市民在“最喜欢”参与的食品安全活动中,居首位的是“和执法人员、第三方检测机构评价性检查”,占24.5%,其次是“食品安全科普讲座和专家现场交流”“食药安全进社区、学校”。

  市民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建议加强监管、畅通投诉渠道、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为参考,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特别是对生鲜肉实施重点监管,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完善追溯制度,严惩违法行为;建立农贸市场食品准入准出制度,实行农残快检,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