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爬楼五六趟 盼望老楼装电梯 因为加装电梯需居民全部同意,纬五路的老杨愁坏了

2020-01-07 06:31: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尹昂
每天爬楼五六趟 盼望老楼装电梯 因为加装电梯需居民全部同意,纬五路的老杨愁坏了

  小区内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 新时报记者王铮 摄

  今年74岁的杨明祝老人家住纬五路省农行宿舍,在新的一年,他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能顺利地为所在的老楼加装上电梯。“我为了这件事没少忙活,物业和社区也帮了不少忙,但还是有4户居民不同意安装,只能再去做他们的工作。”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满怀期待地说道。

  每天爬楼五六趟盼望早日安上电梯

  23年前,杨明祝搬进了省农行宿舍,如今,随着年龄的增大,他越发感觉电梯带来的便利日渐重要。“我住在5楼,虽然说腿脚还可以,但毕竟不如有电梯方便。”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六点多他就出门锻炼,回来吃点早饭之后再下楼去拿报纸,一天算下来,得下楼五六趟,而且他老伴的腿脚不好,下楼很吃力,要是有了电梯,那就解决了很大困难。

  杨明祝所在的单元共有6层,居住着12户居民,其中4户家中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对于杨明祝来说,要想安装电梯,必须征得全部居民的同意。“首先住在一楼和二楼的部分居民就不同意安装,还有住在6楼的一户年轻人,他们觉得腿脚利索,爬楼不是问题,所以也不想安装。”他无奈地说,现在他只能一家一家地去做工作,让他们都同意才行。

  “现在加装电梯政府都有补贴,根据楼层不同补贴的数额不同,甚至都能补贴到全部费用的一半。”杨明祝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的政策这么好,要是错过了,以后还不一定什么时候再有机会装呢。现在,他就盼望着能尽快做通居民工作,好早一天住上带电梯的房子,这样他和老伴出门就更加方便了。

  物业可协助加装电梯还需居民来牵头

  其实,在省农行宿舍内,已经加装了8部电梯,有了成功的经验,让与杨明祝老人有同样需求的居民们看到了希望。“加装电梯必须由居民自己去运作,我们物业可以提供后勤等保障。”小区物业负责人张剑告诉记者,因为里面牵扯到费用的问题,需要有一个牵头的居民,负责收费等环节,物业也不好牵头做这个事。

  张剑说道,加装电梯涉及到地下管线的改造工作,物业可以帮助居民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加装电梯需要挖电梯井,如果地下正好埋有自来水管线、燃气管线或是其他管线,就要对这些管线进行改道,还有电梯的用电问题,都要重新规划设计,这里面又牵扯到多个部门,这些工作我们可以帮助居民去做。”

  在谈到老楼加装电梯时,张剑认为,首先需要有个领头的居民,全程负责办理流程,其次就是做通居民工作,如果这些都具备了,那接下来的工作就比较顺畅了,“现在很多居民都不愿出头,年轻人认为工作忙没时间,上了年纪的又觉得脑力和体力跟不上。还有就是做居民工作,一楼二楼觉得没必要装,年轻的也不想装,要做通他们的工作是很困难的。”需全部居民同意才能加装电梯

  除了居民和物业,社区居委会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如果居民和物业无法做通个别住户的工作,我们也会帮着去做居民工作。”聚善社区书记陈秀玲说,之前有一户居民说什么也不同意安装电梯,他们就找了与该居民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一块去做工作,就这样做了半个多月的工作后,该居民终于同意了。

  根据《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安装电梯的意向和初步设计方案需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再由街办、社区有针对性靠上协调,最终让全体业主一致书面同意意见,在此基础上,牵头部门跟进指导,再进行设计、报批、施工。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