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听戏、爱睡觉,商河百岁老人成家族“团宠” 六世同堂有啥诀窍?百善孝为先!

2020-01-07 12:5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倩 杨璐

责任编辑:尹昂
爱听戏、爱睡觉,商河百岁老人成家族“团宠” 六世同堂有啥诀窍?百善孝为先!

  车爱岭举着印有车氏家族六世同堂合照的台历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一个多月前,伴随家中一对龙凤胎的诞生,家住商河县城北郊71岁的车爱岭老人又多了一重“曾祖父”的身份。他随口而出的那句“我既是孙子又是老爷爷”,让他迅速在网络上“红”透半边天。

  “俺奶奶和俺妈长寿,主要就是她们心地善良、心态平和,俺这个大家庭能如此和睦,其实就是应了那句老话——百善孝为先!”车爱岭的话虽朴实,却令人动容。

  百岁老人成“团宠”七旬孙媳是“开心果”

  近日,新时报记者来到车爱岭家,屋内被他老伴贺青荣拾掇得干干净净。

  “我今年71岁,上有106岁的奶奶和92岁的母亲,下有刚出生30多天的重孙,全家一共40多口人。”车爱岭说,“孙子”的身份让他一直感觉自己还处于中年,可“老爷爷”的身份又让他不得不“服老”。

  在龙凤胎重孙和重孙女出生后,车爱岭家举办了两场“车氏家族六世同堂”庆祝仪式。他亲自策划并创作节目,全家人站在舞台上,表演三句半和戏曲等节目。看到节目视频时,106岁的车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俺家冬天冷,奶奶会到俺叔家生活,他家有暖气。等天暖和了,俺再把她接回来。”说起自己同时照顾婆婆和婆婆的婆婆,70岁的贺青荣打开了话匣子。

  她告诉新时报记者,两位老人的饮食习惯不太一样:奶奶爱吃肥肉,早上一般吃一个鸡蛋,再喝点粥或面条;而婆婆几乎天天都得吃鸡腿。她每天都变着花样给两位老人做饭,很有成就感。

  平时天好的时候,贺青荣就骑车载婆婆出去逛逛。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她在婆婆和奶奶面前就像个孩子,不笑不说话,尤其是每次跟耳背的奶奶说话时,都要凑上前边笑边说,逗得老人直乐。

  “俺和婆婆一辈子没红过脸,家里的小辈也很关心两位老人,经常打电话发视频,一有空就回来看她们。”她说,现在家里有两位“老宝贝”,又添了两个小宝贝,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百岁老人作息有规律爱看电影爱听戏

  车爱岭的奶奶车尹氏出生于民国时期,至今已横跨两个世纪,可谓见证了中国百余年间的风云变幻。尽管逾百岁高龄,但她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据车爱岭介绍,他奶奶和母亲的身体都不错。只是车奶奶在5年前摔了腿,行动受到一些影响。虽然腿脚不如之前灵活,耳朵也有些背,但奶奶平时能自己洗漱、梳头、叠被子,家庭成员也都能记得清。

  很多人问车爱岭,老人长寿的秘诀何在?在他看来,奶奶心地善良,心里装着他人,从不生气,心胸十分豁达。

  “家里以前养蜂,奶奶年轻时喝了很多蜂蜜,但现在喜欢喝茶,每天上午三大杯。”他说,车奶奶最大的爱好除了听戏就是睡觉。老人吃过午饭后大约下午2点就睡,晚上6点左右起来吃点东西,接着又睡下,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这样算来,她一口气能睡10多个小时。

  车爱岭家中堆满了光盘,这都是他为了车奶奶录制的戏曲。老人爱听《跑四川》,81集足足让他录了三四百碟。有时老人看烦了,他就把自己成立的曲艺团、艺术团和娱乐团的老街坊们请到家里,让奶奶体验“现场版”文艺演出。

  “俺娘孝敬俺奶奶,是俺的榜样,俺孝敬两位老人,子女也耳濡目染,就这样一辈辈往下传,‘百善孝为先’就是俺家的家风!”车爱岭说。

  百岁老人一生行善助人勇救八路成佳话

  “俺奶奶这辈子就爱帮助别人,年轻时还救下一名八路军呢!”听到车爱岭这么说,贺青荣忍不住掩口大笑,“都絮叨多少遍了,还说不够啊!”

  车爱岭说,当年奶奶所在的村子遭遇日本鬼子袭击,枪炮声响了大半夜,早上从村南头爬出一名八路军战士,跌跌撞撞往家里走。

  车奶奶赶紧把他扶进家,让他喝了水,又给他包扎伤口。“当时家里就喂了一只老母鸡,俺奶奶想都没想就把鸡杀了,要给八路军熬鸡汤补身子。”车爱岭说,没想到鸡杀了一半,日本鬼子就来搜查了,车奶奶只得让那名八路军战士从后门离开。

  “当时可险了,日本鬼子发现血迹了,非说俺家私藏八路,要把奶奶抓走,后来看见地上带血的鸡,再加上外面吹了集合哨,这才撤离村子。”车爱岭说,奶奶一直记挂着那名八路军战士,最近两年记性差了,才不再提起。

  不仅勇救八路,在遭遇三年自然灾害时,车奶奶省下粮食,救活了好几个人,住在殷巷镇一位88岁的老人至今还牢记她的救命之恩。

  “俺奶奶是个农村妇女,不懂啥大道理,但她一直教育我们要心存善念,乐于助人,可能这也是她长寿的秘诀吧,善有善报。”

  采访结束时,车爱岭拿出前几天拍的全家福,照片上106岁的车尹氏慈祥地坐在椅子上,怀抱刚满月的第六代孙,身旁簇拥着数十位后代,灿烂的笑容绽放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

作者:王倩 杨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