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张长晓出版意语新书《龙的星座》推介中国文化 这个济南人是音乐界的马可·波罗

2020-01-07 12:59: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文化学者张长晓出版意语新书《龙的星座》推介中国文化 这个济南人是音乐界的马可·波罗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繁华富庶的东方古国,被这里的壮丽山河和丰饶物资所吸引,著述成书介绍给意大利;当代,一名年轻的济南籍学者张长晓赴意留学,机缘巧合地成为两国音乐交流的文化学者,被意大利《晚邮报》誉为“当代音乐界的马可·波罗”。这名年轻人的野心还不止于此,近期,意大利Mondatori集团Piemme出版社为张长晓出版了意大利语新作《龙的星座》,将更丰富的中国文化介绍到意大利和欧洲。

文化学者张长晓出版意语新书《龙的星座》推介中国文化 这个济南人是音乐界的马可·波罗

  2016年,英国殿堂级乐队警察乐队鼓手stewart copeland(左二)与崔健在”崔健滚动三十年“北京演唱会上合作后留影,右一为张长晓。

  意外邂逅意大利民谣

  大约十年前在意大利城市米兰的莱科湖边,远处一阵酷似伦纳德·科恩的歌声飘至在湖边散步的中国留学生张长晓耳边。熟悉名画《蒙娜丽莎》的人可能会知道,莱科湖就是蒙娜丽莎身后那个静谧的湖泊。循着迷人的歌声,张长晓找到了播放音乐的这家音像店,并询问这个声音的出处。店主递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法布里奇奥·德·安德烈”。这次美妙的邂逅使得张长晓开始专注于意大利民谣及小语种音乐。

  张长晓是济南人,远赴意大利留学之前并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

  在很多中国人的认知中,提到意大利先想到的应该是足球、奢侈品等。经过对意大利民谣音乐的初步了解,张长晓觉得意大利的音乐同样令人着迷。“可能是因为语言的缘故,或者是因为英美流行音乐文化的强势,也有可能是因为意大利人那种独有的热情而又保守的性格。但这种种的原因都不能否认意大利民谣的个性和深刻的人文思想。”张长晓说,而意大利人同样对中国的音乐知之甚少。

  这个中国青年在极短的时间内跟很多意大利音乐家交往,跟两国文化交流部门打成了一片。2013年10月底,张长晓应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之邀,组织策划了意大利殿堂级歌手Francesco Baccini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城市的5场剧院音乐会,并参加中意两国友好文化年演出;2013年11月,邀请意大利著名乐队Tempi Turi主唱Carlo Facchini到宁波参加XCAT国际摩托锦标赛开幕式……十年间,他推动了中意两国大量艺术界人士之间的交流,为中意两国音乐人组织音乐会200场以上,其中包括崔健、张楚、痛仰乐队、Giovanni Allevi、Eugenio Finardi、Enrico Ruggeri等。

  因长期致力于推广中意乃至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张长晓被意大利国家《晚邮报》誉为“当代音乐界的马可·波罗”。把中国歌手崔健介绍到意大利

  张长晓不止是一名“音乐中介”,更是在这项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一名音乐学者。他很快就和许多音乐人、作家、基金会、唱片公司、政府单位建立了交情,又因缘际会牵成了崔健和意大利歌手的合作。

  “有些联络和交往是一环扣一环的,一个音乐人介绍另一个音乐人给我认识。”张长晓说,和崔健取得联系源于留学打工期间认识的一名意大利记者,而这名记者十年前曾经采访过崔健并留下了联系方式。至今张长晓都记得崔健第一次在意大利演出的场景,那是2013年10月4日,崔健在意大利美丽之城Sanremo的音乐圣殿进行了为时40分钟的演出,演唱了《一无所有》《假行僧》《一块红布》等经典摇滚歌曲。“崔健的歌声爆发出来的刹那,震惊了在场的每一个意大利人。”张长晓说,也就是从崔健开始,意大利人改变了对中国音乐“不屑”的看法,知道了原来中国也有这样厚重而迷人的音乐类型。可以说,崔健是意大利人真正了解的第一个中国音乐人。

  为何在致力于中意音乐交流中首推崔健?张长晓说,他在长期研究意大利民谣流行音乐的过程中,难免会被意大利歌手询问起一些中国歌手的近况。每逢此时,张长晓通常会力荐两位中国歌手,一位是罗大佑,另外一位就是崔健。罗大佑的音乐像是一幅文人画,优雅瑰丽,而崔健的摇滚乐令他印象更为深刻,尤其那种中国本土气息所散发出来的真实感,给人一股难以抗拒的力量。继崔健之后,张长晓又相继把张楚、苏阳、大章鱼乐队等中国音乐人介绍到意大利和欧洲。

  “不是中国和意大利没有好的音乐,而是缺乏一个国际平台和通道。假如可以创造更多交流平台,那么将有更多的意大利流行音乐可以走向东方,中国的流行乐也可以走进意大利。其他食物、工业、经济交流亦是如此。”张长晓始终如此认为。

  《龙的星座》推介更多中国文化

  张长晓的“野心”显然不止于两国间的音乐文化交流。

  几个大红灯笼悬挂在浓郁中国风格的房屋前面,气氛喜庆而热闹,令人想到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这幅图片就是张长晓意大利语新作《龙的星座》封面。在2020年中意建交50周年这个颇有意义的时间节点上出版新作,张长晓介绍了更多特色的中国文化到意大利,其中包括“吃狗肉”“坐月子”等传统习俗。

  “意大利有一些‘岛屿’,它们没有被围墙围起来,在地图上也找不到它们。但是一到达那里,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所有跟意大利相关的标志消失了,中文、中式建筑、中国人相继映入眼帘。”张长晓如此描绘意大利的唐人街。

  在书中,他从意大利华人的视角对米兰、普拉托和罗马等城市的华人区进行了分析,重新介绍了日益变化的华人生活。这本书从中国制造、传统习俗、医学等方面揭开了这些“岛屿”的神秘面纱,打破了意大利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刻板印象。“中国人不再是别人口中永不疲倦的‘不死的中国人’,也不再是只追求金钱,只能复制别人想法的人。相反,他们是生活在两个家园,拥有两种思维方式,两种身份,在两个世界之间的平衡中生存的一群人。”张长晓说。

  提到“吃狗肉”“坐月子”等传统习俗,他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不同地区之间文化习俗可谓天壤之别,以至于彼此之间无法理解。吃狗肉的人只占中国人的一小部分,少之又少,但显然这部分人在意大利人的心中就代表了整个中国。我相信,这实际上只是一个无知的问题:我确信,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

  谈到如今欧洲人对中国人的态度,张长晓颇为感慨。这些年,中国日益强大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千万华侨华人也通过艰苦奋斗在海外闯出一片天地,这一切都让海外华人的地位不断提升。从“落叶归根”到“落叶生根”,意大利华人已经渐渐在那里生根,并且和这片土地结下友谊的种子。张长晓希望通过这本书,促进中意文化交流开出更丰硕的花朵。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