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 世界上最不怕火烧的树木

2020-01-08 07:13: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据了解,海松是最不怕火烧的树木,在我国南海一带有生长,用它的木材做成烟斗,即使是长年累月地烟熏火烧,也烧不坏。因为海松的散热能力特别强,加上它木质坚硬,特别耐高温,所以不怕火烧。

  另外,生长在非洲丛林中的樟柯树,是一种奇特的灭火树。有一位科学家曾对樟柯树防火的敏感性进行试验,他有意站在樟柯树下用打火机点烟,谁料火光一闪,从树上劈头盖脸地喷出了白色的液体泡沫,使打火机的火顿时熄灭,这位科学家也满身白沫,狼狈不堪。

  樟柯树为什么能灭火?科学家们发现,它拥有一个天然的自动“灭火器”。樟柯树是一种常绿树,生长在非洲安哥拉的西部地区,树型高大,枝叶茂密,细长的叶片向下拖曳,长约2.5米,垂挂下来就像姑娘们的长辫子。然而,就在这繁茂的叶丛中隐藏着许多馒头一般大小的圆球,看上去像果实,实际上这正是灭火的“武器”——节苞,节苞上有许多小孔,像莲蓬头上的小孔一样,里面装满了白色透明液体。科学家分析后发现,这些液体中竟然含有大量的四氯化碳,真可说是名副其实的“灭火器”。樟柯树对火特别敏感,一旦附近出现了火光,樟柯树就立即对节苞发出行动“指令”,树上的节苞就会猛然喷射出液体泡沫,将火焰扑灭,从而使茂密的森林“转危为安”。 (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