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年内开工 2号线一期年内建成

2020-01-08 07:24: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颜甲
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年内开工 2号线一期年内建成

  2020年内建成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新建改建14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1月7日上午,山东省交通厅召开全省运输工作会议,确定山东2020年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公铁水空”都将迎来建设新局面。一系列与济南息息相关的好消息尽在其中。

  开工5个高铁项目 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

  2020年,山东高速铁路建设将迎来新高潮。开工建设京沪高铁二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旅游高铁等5个高铁项目。

  京雄商高铁山东段、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德州至商河高铁等4个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也将进一步加快,争取年内开工。

  此外,山东还将全力推进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高铁、潍莱高铁、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高铁项目建设,确保潍莱高铁建成通车。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110公里。

  港口方面,也将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京杭运河大清河航道工程。

  济泰高速、大东环年内建成 山东公路将重回“第一方阵”

  “山东的路”,一直是山东的一面“招牌”。虽此前略有延误,但在近两年奋起直追之下,这面“牌子”又重新竖了 起 来 。2019 年 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6447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24%。

  2020年,山东公路也将再迎新目标。山东将加快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扩建、济南至高青等23条在建高速公路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枣庄至菏泽、济南至泰安、埕口至沾化、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济南大东环等14条、1026公里新建和20公里改扩建高速公路。

  届时,山东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此外,2020年,山东还将加快前期工作,年内新开工建设济南至潍坊、潍坊至青岛及连接线、济南大西环、临淄至临沂、新台高速马兰屯至鲁苏界段等5个、588公里高速公路项目。

  机场航站区北指廊将建成 未来将拥有7座通用机场

  根据规划,2020年,济南国际机场航站区北指廊工程、威海机场停机坪及附属设施扩建工程将于年内建成。山东还将争取开工建设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和济宁机场迁建项目,年底民用运输机场增至10个。

  根据规划,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要建设三座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4条跑道和8000万的旅客吞吐量,工程建成后将使济南机场的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通用机场方面,力争开工建设济南商河、青岛平度、临沂费县、临沂临沭4个通用机场项目。据此前规划,商河机场是《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布局的通用机场之一,济南还将建设高新、章丘、历城3个A1级通用机场。目前,济南已有平阴2座通用机场,区划调整后,雪野通用机场也划入济南。到2025年,济南将拥有7座通用机场。

  济南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都将开工

  随着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的投入运营,济南东西城均有了一条南北向的地铁线路,连接两条线路的2号线建设便更受市民的关注。

  当前,济南西站与济南东站之间“高铁公交化”,临时替代了2号线的部分职能。然而,与真正的地铁线路相比,乘坐高铁检票候车时间长、车次较少、票价较高。根据此次规划,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终于要来了,2020年内便会建成。届时,济南地铁的“H”型骨架将真正形成。

  三条地铁线路,对于济南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2020年,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也将再提速,地铁3号线二期、4号线、6号线都将提上日程,迎来开工建设。

  地铁3号线二期将连接济南东站与济南机场,实现西城、市区、东城市民乘地铁“赶飞机”的梦想。而4号线主要走经十路、6号线主要途经经一路,都是连接济南各交通要地的关键线路,未来都将极大缓解济南交通压力。

  据悉,随着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等3个项目的建成,全省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328公里。

  (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尚隆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