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如梦令”16米大宫灯 第41届趵突泉灯会正月初一等您来

2020-01-10 06:16: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李清照“如梦令”16米大宫灯 第41届趵突泉灯会正月初一等您来

李清照“如梦令”花灯

  本报1月9日讯(记者 张晓涵)每年济南人过春节必打卡的一处“网红”地就是趵突泉灯会了,今年已经是第41届。1月9日,记者在趵突泉景区看到,花灯安装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据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装工作已完成70%,农历小年前后将全部完工调试,确保正月初一如期亮灯。

  记者了解到,本届灯会的大型灯组有40多组,其中最高的是16米的大宫灯。据介绍,这个灯组由于在水中央,不能使用吊车,所以完全由人工安装,难度很大,耗时一个星期。记者看到,红色的宫灯倒映在水中,婷婷袅袅,煞是好看。即使在白天,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在此拍照留念。

  除了传统生肖“鼠”“年年有余”“一帆风顺”“国泰民安”“竹报平安”等美好祝福元素在花灯中有所体现外,在今年的灯会中,济南的特色历史文化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漱玉泉旁的“如梦令”,表现的就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如梦令》中“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场景。而曾在济南任职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也成为今年灯会的一位“特邀嘉宾”,“齐州二堂”“北水门”灯组就是由他“领衔”,该灯组长达25米。

  在沧园门口,有一组“金色麦浪”的灯组,由一个个“麦穗”组成一大片麦浪,中间还有呆萌的稻草人,充满了浓浓的田园风情。据介绍,这些“麦穗”由低压灯做成,非常安全,到了晚上就是一片金黄的颜色,效果很好。

  近年来,济南的“明湖秀”和轨道交通3号线开通也是城市发展的大事,在此次灯会上也有体现。而公园北部的恐龙灯组,不但有霸王龙、角龙,还有正在孵化的小恐龙,充满了童趣。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灯会还有互动灯组,会更加注重细节和观众的互动感,具体内容要等到亮灯的时候市民自己去揭开悬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