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不常见特色年货现身民俗节,想“扫货”快来泉城广场

2020-01-12 07:02: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多款不常见特色年货现身民俗节,想“扫货”快来泉城广场

  1月11日,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现场人气足。(本报记者 崔健 摄)

  防风不怕冷,吃喝玩乐俱全,“一站式”购齐,年味儿足,特色产品丰富……1月10日开场以来,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人气节节高涨,继去年泉城广场的“年货大集”之后,再次出现人流量爆棚、诸多年货供不应求的现象。不同于其他一些年集,本届民俗文化节在供应“常规”种类年货的基础上,还有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特色产品,带着浓浓的民俗风味,给市民带来许多惊喜。

  市民“赶集”热情旺“囤货”还能瞧稀罕

  “来来来尝一个啦,先尝后买,买二再送一买三再赠二啦……”11日上午,位于泉城广场的民俗文化节现场四处是吆喝声,大块的熟肉、猪蹄、熏鸡、生鱼、海鲜等摆满摊位,一派热闹景象。还有几处摊位的“画风”貌似不太一样,例如巴基斯坦木制手工艺品摊位,诸多雕刻精细的木凳、木架、木梳妆盒、木摆件等琳琅满目,不少木制品还散发着淡淡清香,巴基斯坦玉石手工艺品摊位则展售颇具异国风情的玉碗、玉瓶、玉摆件等,诸多种类的玉器光泽柔和,雕制精美,成为现场的“颜值担当”,也引来许多市民围观拍照。

  “这次真是从早站到晚,但站起来才表示有生意嘛,坐下来就说明闲了。”在名优农产品展销摊位,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天津沙窝萝卜、佛跳墙、微山湖咸鸭蛋等年货都非常受市民欢迎,很多人前脚买了货品走,过一会儿又逛回来了。

  “不仅有好多闻所未闻的新鲜货,就连常见的鸡鸭猪牛肉,也能见到稀罕的品种。”市民梁女士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如吃柴胡苗长大的赵岭黑猪、吃磷虾粉长大的鸡、“吃”共生草长大的龙桑贡梨、面临失传的老工艺制作的薄荷糖、东北散养的大鹅、野生的海蜇……除了形形色色的新鲜果蔬、干果山货、肉食海鲜、酒水茶叶、加工食品、副食品外,民俗文化展演区还现场展示风车、翻花、糖画等多种“非遗”艺术,逛得累了,还能欣赏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团队表演。

  地方特产“争奇斗艳”济南年夜饭多了湘西菜

  若论被许多人“瞧新鲜”的摊位,最突出的还要数湘西扶贫公益展位。“你看这个浦市铁骨猪,沈从文在散文《泸溪·浦市·箱子岩》中专门提起过,有‘大山中的黑珍珠’美誉。”湘西扶贫公益展位工作人员表示,许多养猪的农民都是湘西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家熏肉满寨香’,铁骨猪肉用野生杂木熏干成独特腊制品后,颜色鲜亮,口感香浓,买回去可炒、可蒸、可煮,年夜饭做这道猪肉菜,又有特色又好吃。”在湘西展位,一些特产是多数人熟悉的,如酒鬼酒、凤凰腊肉、湘西猕猴桃干等,还有一些给人的感觉相当新鲜,带着浓浓的湘西风情。如湘西当地特产的巫傩神茶、益阳特色美食擂茶等就被众多市民围着看稀奇。“巫傩神茶在别的地方很难看到,是特别强调家庭气氛的一种茶,一家人围着火炉,中间放着茶吊子,下面煮着茶,上面熏着腊肉,年关这样喝非常有气氛。”湘西展位工作人员介绍,而擂茶冲泡后外表有点像济南的特色小吃甜沫,是由“擂棍”在“擂钵”中捣碎而成的一种特色茶,茶中添有芝麻、花生仁、草药等,喝茶时还可以配着红薯片、花生米、炒黄豆等茶食。

  “听说参加民俗节的很多湘西特产是贫困户生产出来的,特意多买了一些产品,想帮帮生活困难的人。”市民孙女士说,济南是湘西的对口帮扶城市,自己身为济南人,也想为湘西的发展进步出一份力。

  2020济南迎春民俗文化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承办,湘西舜源文化传播公司、济南报业发行服务有限公司协办,中骏集团赞助,济南好客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其间,每天起始时间为9:00—17:30,1月14日(下周二)落幕。  

作者: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