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人人有责】森林防火小知识:森林防火的必要性

2020-01-12 07:05: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森林是十分重要的资源和财富,火灾则是威胁森林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可估量。

  1.森林防火是保护自然资源的需要。森林中蕴藏着十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特别是在大面积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分布有多种古树名木、名花异草及珍禽稀兽。所有这些都是人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然而,森林火灾能使这些宝贵资源付之一炬。因此,防止森林火灾就是保护自然资源。2.森林防火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森林是陆地上最高、范围最大的生态系统。森林是人类及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良好环境。众所周知,森林在维持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森林火灾会使森林的这些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因此,防止森林火灾就是保护生态环境。

  3.森林防火是保护森林发展林业的需要。森林火灾是森林三大自然灾害之首,防止火灾就是保护森林。森林是发展林业的基础,没有森林就没有林业。因此,森林防火是保护森林资源和发展林业事业的基础工作。

  4.森林防火是维护林区社会安定的需要。在林区,森林防火关系到千家万户。森林是林区人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森林火灾会使森林遭受破坏,甚至消失,给林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困难。另外,森林火灾还会直接威胁林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的森林火灾不仅能造成人员伤亡,而且还会毁坏房屋等建筑,使人们失去家园。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但烧毁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繁殖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会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所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作者: 张晓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