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传统主打旅游产品升温 冰雪和温泉是游客“最爱”

2020-01-15 12:30: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炜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春临近,冰雪游、温泉游等冬季“传统主打”旅游产品相继上线。记者近日从各大旅游企业了解到,受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影响,滑雪游人气暴增,温泉游以亲子家庭为主。

  滑雪游人气暴增

  2019年12月7日,金象山滑雪场开始迎接2019-2020年的第一批游客。虽然是第一天,但是人气让金象山滑雪场负责人刘翌琳颇为满意。一位游客表示,一直关注滑雪场的开业情况,所以趁着第一天试营业就赶紧来体验。从首日的游客来看,“家庭集体上冰雪”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据了解,为让更多青少年接触到滑雪运动,金象山滑雪场今年推出了系列优惠措施。19岁以下青少年滑雪免门票,同行家长享受半价优惠。

  当天,同时是卧虎山滑雪场2019年第一天营业,前来滑雪的人同样很多。“今天的客人应该超过1000人了。”卧虎山滑雪场营销部经理邵海明介绍。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各种各样的冰雪运动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和追捧。根据携程近期数据,2019年11月下旬以来,携程上的滑雪关键词搜索环比上升280%。

  除了在境内冰天雪地里撒欢,许多滑雪爱好者还将目光投向国外。根据携程日前发布的《滑雪游人气排行榜》中有关统计:中国游客在境外滑雪的人均消费为9893元。热门滑雪目的地中,日本、瑞士、加拿大、法国、韩国人气居前。

  多家旅行社及OTA收客数据均显示,日本是国人出境滑雪的首选目的地。

  根据马蜂窝平台近日发布的一份滑雪数据分析,由于日本距离中国较近,雪场雪质和服务均属世界顶级,加上当地交通便利,同时拥有特色的温泉及美食,因而深受中国雪友喜爱。在日本各地滑雪场中,人气最高的主要集中在北海道地区,排名靠前的有札幌国际滑雪场、手稻山滑雪场、富良野滑雪场等。

  长线方面,瑞士、法国、美国、加拿大以及北欧等地,也是中国雪友出国滑雪的首选。“随着游客出游半径的持续扩大,有不少冰雪游客将目光放到了国外,计划到世界知名滑雪场磨练技术,抑或体验冰钓、乘坐雪橇等。从目前来看,出境冰雪游产品价格较为稳定,预计春节期间会有略微涨幅,有计划休假的游客建议提前锁定相关产品。”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温泉游以亲子家庭为主

  温泉历来都是冬季旅游的热门主题,气温越低,温泉旅游热度越高。以上海为例,从2019年11月25日开始,上海气温大幅降低,而预订温泉游产品的上海游客人次明显上升。整个12月,温泉主题游热度一直保持在高位,并且预计将持续至今年2月。

  近日,驴妈妈旅游网携手天气通发布《2019温泉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80后、90后人群作为家庭和职场的中坚力量,是其绝对主力,占比分别为38.3%和26.1%。温泉放松身心的特点,对这些“高压”人群年末犒劳自己来说,是一种绝佳之选,因此备受他们青睐。而具有疗养作用的温泉,对于“银发族”也是颇具吸引力。

  相比其他旅行方式,温泉旅游老少咸宜,更适合结伴出游。《报告》数据显示,在单个订单中,2人及2人以上出游比例占到了95%。情侣出游、亲子出游、家庭出行……都是温泉游的主要客群。值得一提的是,单个温泉订单中,含14岁以下小朋友的占比达到了25%。温泉已然成为亲子游的又一热门场地。

  早在去年,商河温泉基地便跟随济南推介团去到全国各地推介温泉旅游,并推出了面向“京津冀”等地的优惠政策。商河温泉基地副总经理于国富说,这些努力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往年“京津冀”等外地游客大概占比5%,经过推介努力,现在外地游客占比达到了10%左右。

  “我们现在与很多外地的旅行社建立了联系,很多旅行线路都会把温泉基地作为重要一环。比如白天去济南城区逛逛趵突泉、大明湖等景区,晚上就来商河泡温泉、住宿。”于国富说。据于国富介绍,商河温泉基地将在接下来重要的节日里推出定制优惠套餐。

  对于计划春节出游的游客而言,出境温泉游也是不错的选择。《报告》数据显示,日本作为全球温泉文化最为盛行的国度之一,其境内的温泉景点也受到了中国游客的大量关注。日本草津温泉、箱根温泉、宇奈月温泉、下吕温泉,都是赴日本“泡汤”的热门选择。

作者: 陈炜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