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成步行街的泉城路还有这些“冷知识”

2020-01-16 08:07:2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自“济南将用3-5年时间打造泉城路步行街”的消息一出,广受关注。15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泉城路商业国有资产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他向记者讲述了关于泉城路几个不为人知的冷知识,而这些冷知识恰好就是泉城路在变成步行街之前,正在面临的实际问题。

每年换近2000块石板都是车轧的

“泉城路的石板时常被报道裂了、碎了,一踩一脚泥水,你猜泉城路每年大概要坏多少石板?”泉城路商业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副主任戚林波心中有笔明白账,“一年1800到2000块,包括整块替换和因为松动而需要拆下重装的。”

当年泉城路拓宽定位就是步行街,所以选择了石板作为路面,石板作为步行街街面无可挑剔,但街上行车就是石板难以承受之重了。

“石板破,车之过。说来你可能不信,泉城路上的过路车辆最多能占到80%。”戚林波表示,泉城路全长1500米,是济南东西向的主干道,也是主城区的中轴线,西接经四路,东连解放东路,即便有绕行路线,不少社会车辆依然选择在堵车中缓慢走近道。

另一个冷知识是,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车辆通过这段短短的距离用时一般在30-45分钟,而到了节假日,“假期停车场”的花名就名副其实了,平均通过时间超两个小时。“其实人步行慢走半个小时也走完了。”他表示。

工作日非机动车过万占了过半人行道

相对于同类型和地位的其他城市商业街,泉城路有个特点极为突出——非机动车数量庞大,且以电动车为主。15日下午,记者在泉城路观察,泉城路南侧人行道有过半区域被非机动车占据。在靠近家家悦超市、世茂广场的位置,电动车、自行车、共享单车紧紧挤在一起,很多市民、游客试图从机动车道走到人行道都难以找到可以侧身而过的空隙。到了下午5点下班时间,非机动车就和过路汽车开启了“抢路大战”,没能挤上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冒险从堵住的车流中穿过,中间还混杂着行人。

服务中心早前对泉城路两侧的从业人员做过统计,总计20000余人,利用非机动车上下班的达10000余人。

“加上投放的共享单车和市民自己的车辆,泉城路尤其是南侧的人行道基本被非机动车占去大半。”戚林波曾经考察过不少国内著名的商业街,泉城路上非机动车数量都遥遥领先,非机动车占据人行道,大大降低了游客的出行体验,游客很难做到闲庭信步,“所以我们看到的泉城路上的游客基本都在挤油油或者躲各种车。”

金街“金”不起来业态较单一

另一个冷知识市民都知道个大概,但很少有人知道实际数值。“泉城路临街商铺一平方米租金每天在25元左右,便宜的也到了每天19元。什么概念呢,一个三米宽的橱窗,里面空地也就站上两个人的铺面,一年也要十七八万的租金。东城新开的万象城好位置的铺面每平方米才20元每天,所以泉城路的租金在全市来说不是一般的贵了。”戚林波说,所以泉城路是名副其实的金街。

但它在其他硬件上又“金”不起来。整条街独立铺面有138家(世茂、恒隆、贵和各算一家),但业态上没有展现出“金”的一面。“因为是市场在业态中发挥作用,所以什么赚钱这条街上就以什么业态为主。”当地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服装火的时候都做服装,现在餐饮赚钱,大家又全上餐饮,业态比较单一,国内国际一线品牌数量少。

泉城路上的两行法国梧桐最早时候是泉城路的边界,那时泉城路宽30米,后来拓宽后道路红线50米,加上商家后退的部分,实际宽度超50米,比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都宽,它们都是30米左右。“路宽是优势,但规划不好就是劣势。”历下区商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商业街宽度足够,利于各项便民设施的增加,给游客增加休闲、落脚的地方,进一步留住游客;一旦把路面过分出让给车辆,游客舒适度就直线下降,游客没有足够歇脚空间,只能不停地赶路,走马观花。”

(新时报记者刘杰)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