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赶年集 品年味

2020-01-16 08:27: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李欢

【网络述年】赶年集 品年味

赶年集 品年味

热闹的年集人气爆棚。

赶年集 品年味

泺口腊月大集的民俗表演,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赶年集 品年味

彩色的气球像跳动的音符,在人头攒动的大集中格外亮眼。

赶年集 品年味

在仲宫大集,每个摊位前都围满了人。

赶年集 品年味

在仲宫大集,济南交警支队南山大队民警为现场市民发“福”字,送祝福。

赶年集 品年味

喜庆的新年挂饰预示着一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赶年集 品年味

小红棉袄保暖又喜庆,这种款式城里大商场买不到。

赶年集 品年味

新鲜的羊肉,过年少不了的主角。

赶年集 品年味

农历腊月二十一,仲宫大集品年味。

赶年集 品年味

这大公鸡,让人看着就喜庆。

赶年集 品年味

刚从大棚里摘来的草莓娇艳欲滴,让人看着就流口水。

赶大集,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尤其进了腊月,赶年集更是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只有在年集上来来回回逛逛走走,买足年货才能咂摸出年的滋味。年集不仅仅是人们的聚集交易,还附带着民间娱乐活动,发展至今,已是一种民间文化的传承。

“来来来,看看刚摘的草莓,酸甜可口,保证让你吃一个想两个……”“新鲜的牛羊肉,快过年了,得备点‘硬实’点的年货了。”“红灯笼、‘福’字、年画……您来点啥样的?保证让您红红火火过个大年。”临近年关,位于济南北部的黄河文化的载体——泺口民俗大集重放异彩,热闹非凡,黄澄澄的橘子、红彤彤的苹果堆成了小山,摞起来两人多高的蒸屉冒着热气,绣花的花鞋垫、虎头帽一溜儿摆开……到处透着浓浓的年味儿,上千个摊位摆满了丰富多样的年货。泺口大集历史悠久,由于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于2017年6月被取缔。今年1月3日,千年大集重新开集,有吃、有玩、有逛,吸引着附近乃至市区的市民前来赶大集,体验这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

与此同时,在济南南部,另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大集——仲宫大集经过改造提升后,同样以崭新面貌开集纳客。“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有着千年历史的仲宫大集规模越来越大,形成了现在“五天两集”的规模,深受周边村民以及济南市民的青睐,自家种的大白菜、大萝卜、带着余温的土鸡蛋等,各色商品更是琳琅满目,很多城里人逢集都会来此赶大集,感受年的味道。

今年,每逢济南泺口大集、仲宫大集,及周边的柳埠、西营、吴家堡等各具特色的大集开集的日子,都会有城区市民驱车几十公里来此赶集,图的不光是当地土产的新鲜、质优价廉,还为寻找一些如今在城市里很难见到的老口味农产品和那些已经“失传”的老手艺、老物件。

听着吆喝声,品味自己的日子,很多城里人以赶年集为时尚。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曾经的大集功能已被商场、超市和便利店所取代,但在济南周边,仍然有一些集市吸引着我们,去寻找记忆中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影报道)

原标题:赶年集 品年味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赵晓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