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主体落成

2020-01-18 06:37: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李永明 白新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主体落成

1月17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主体落成。(刘文忠 摄)

  本报1月17日讯 今天上午,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主体落成,未来将成为汇聚我国北方地区约6亿人口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槐荫区济齐路西段,一座莲花式外观设计的崭新建筑巍然屹立,这就是主体刚刚落成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据介绍,项目由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新泉城置业有限公司投资14.5亿元建设,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随着主体落成,20000机架、1栋科研楼、3栋机房楼以及发电机房等建设配套也已到位。

  在全国五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区域中心中,位于济南的北方中心是建筑面积最大,也是首个通过评审和授权的项目。未来几年,这里将汇聚北方地区约6亿人口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覆盖全生命周期,堪称我国北方健康医疗领域的“最强大脑”,可为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临床发展提供大数据支撑,引领全省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方向;同时,融入5G技术后,大数据中心将实现山东各项“互联网+医疗健康”业务全覆盖,吸引高端医疗、科研机构入驻,形成集聚效应,创建国家级健康医疗数据产业示范区。

  在大数据中心美丽外观的背后,是超乎寻常的建设标准和施工难度:每平方米要承载2吨重的物体,相当于一头大象的重量;仅1、2、4号楼的桩基就能支设1.8公里高架桥,钢管用量则相当于把17列高铁列车装进楼体“骨架”;最薄的梁也超过常规楼体的两倍,最厚者可比肩1.8米的山东大汉;基坑深达16米,比一栋5层住宅楼还高……

  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团队秉承快速优质建造理念,克服重重困难,仅用28天就高质量完成所有桩基施工,87天实现2号楼封顶,不到60天完成3.2万平方米幕墙铝板安装,只用了300多天时间实现主体落成,打造出在全市具有示范意义的“花园式工地”,再一次展现了“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作风和责任央企的社会担当。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 李永明 白新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