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让出生命通道?三个实验告诉你,45度让行到底怎么行

2020-01-19 07:57: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策划:卢明 新时报记者刘丹 孔婷婷 俞丹 见习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李欢

如何快速让出生命通道?三个实验告诉你,45度让行到底怎么行

仅车头斜向避让不能让救护车顺利通过

如何快速让出生命通道?三个实验告诉你,45度让行到底怎么行

车间距越大,救护车通行越顺畅。

如何快速让出生命通道?三个实验告诉你,45度让行到底怎么行

斜向避让让出的车道宽度不能使消防车顺利通过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呜哇呜哇呜哇……”1月13日9时许,在济南玉函隧道早高峰堵车的情况下,听到救护车鸣笛后,私家车司机纷纷不约而同打方向盘45度主动避让!

  这是刷爆网络的动漫视频“45度让路法”的现实演绎。有网友把这种方法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甚至有人建议将此法固定成让行标准强制施行。那么,“45度让路法”可操作性究竟如何?什么样的条件适用?是否有必要强制执行?济南时报·新时报“真相”栏目为您寻找答案。实验准备1.一段长约100米的三向车道,单车道宽在3-3.5米。(注:该车道尚未投入使用)2.普通车辆:5辆车宽在1.7-1.9米的私家车、1辆车宽为2米的轻客车。3.特种车辆:1辆车宽为2米的急救车、一辆车宽为3.5米的消防车。

  实验1仅车头斜向避让能否实现“45度让路法”

  在网传的“45度让路法”动漫视频中,车辆仅车头部分斜向避让45度。那现实中,仅车头避让能否顺利实现让行呢?

  【实验步骤

  1.中间车道停放3辆车,最右侧车道停放2辆车,最左侧车道停放1辆车,模拟拥堵路况;

  2.急救车从实验车辆后方驶来,并拉响警报;

  3.中间车道和最右侧车道车辆听到警报后,仅调转车头斜向避让。

  【实验结果】救护车无法顺利通行。

  实验2车间距大小对“45度让路法”实现的影响

  由于车型及司机驾驶习惯不同,司机与前车保持的车距会有差异。那么,车距是否会影响“45度让路法”的实现?

  【实验步骤

  1.在实验一步骤的基础上不断拉大拥堵车辆车间距;

  2.中间车道和最右侧车道车辆听到警报后,5辆车进行斜向避让。

  【实验结果

  当前后车车距不能使车辆修正方向时,让出的道路宽度不足以让救护车顺利通行;当车距能使车辆方向有所修正时,让出的道路宽度可以让救护车顺利通行,且车距越大,救护车通行越顺畅。

  实验3当需避让的特种车是较大型车辆时“45度让路法”是否可行?

  除了警车、急救车,还有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较大型特种车辆,避让这类车时,“45度让路法”是否可行?

  【实验步骤

  1.两条车道各安排两辆车,前后车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

  2.车宽约3.5米的消防车从实验车辆后方驶来,并拉响警报;

  3.听到消防车警报声后,两排车进行斜向避让。

  【实验结果

  斜向避让让出的车道宽度不能使消防车顺利通过;消防车若想通过,只能通过其中一排车汇入另一车道的方式,将整条车道让出。注:以上实验均不考虑路口让行情况

  “45度让路法”简单易学,确实能快速有效地为特种车辆让路。但该方法对现实情况要求较高、受限较大,尤其要求车间距不能过小。因而,掌握45度让路法可以有,但固定成标准强制执行目前看并不成熟。让行的方式还有很多,希望大家能掌握更多合理的避让特种车辆技巧,因地制宜,为生命护航。

  ●业内说法

  “45度让行” 需因地制宜

  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刘俊利认为,“45度让路法”在法理上没有障碍,值得肯定,但具体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因地制宜”。他表示,在原有车道依法停满车辆的前提下,特种车辆想要再“挤”出一条能够让其通行的路,需要施加外力,也受多种因素影响,诸如前后车距、车辆宽度、道路宽度等。

  一位驾校工作人员也表示,“45度让路法”可以借鉴,但要注意实施条件,比较考验驾驶人技术,避让过程中若因操作失误导致发生剐擦事故,反而会加剧交通拥堵。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根据我国实际路况看,没有必要将“45度让路法”固定成标准强制执行。刘俊利表示,其实为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让行,并不拘泥于特定形式。“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司机可根据路况,合理选择各种方式进行避让”。

  有人担心因为让行而违反交通法规吃“罚单”,事实上,根据规定,有证据证明交通违法系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司机可以提起行政复议。

  ●教你一招

  济南去年急救车出车19万次!

  让行有N种方式

  “我们现在的工作量非常大。”济南市急救中心副书记、副主任王少平介绍,2019年济南市急救车出车总次数超19万次,日均出车400次左右,繁忙时接近500次。除了“45度让路法”,还有什么让行方式?

  相对方向来车为急救车,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急救车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急救车先行;

  在同一路段,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急救车快速通过;

  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急救车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前车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急救车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

  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内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急救车。

  特别鸣谢:济南市急救中心、槐荫区消防大队对本次实验的大力支持!

  (策划:卢明 新时报记者刘丹 孔婷婷 俞丹 见习记者陈元昊)

作者:策划:卢明 新时报记者刘丹 孔婷婷 俞丹 见习记者陈元昊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