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莱芜高新区“双招双引”—— 打好“组合拳”汇聚新动能

2020-01-21 07:0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尹昂

  2019年12月2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莱芜高新区。在观摩济世药业项目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不禁点赞:“这个项目为什么能从北京引进到莱芜高新区?可见招商引资要不比条件比拼劲,不比基础比干劲。”

  莱芜高新区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并不占优势,但全区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攻坚突破一批重大项目,不断拓宽招才引智渠道,全力打好招引、建设、服务“组合拳”,“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抓手。莱芜高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坚持带头招商、高位推动,高层洽谈对接,提高了招商效率。2019年,莱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率队分别赴北京、上海、青岛等地区,通过举办系列招引活动,与知名企业家及高端人才对接洽谈,推动了一大批项目顺利签约落地。

  深化产业链精准招商,强链补链,是莱芜高新区招商工作的一大特色。总投资2.5亿元的诺亚应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之所以选择在这里落户,主要是因为莱芜高新区于2017年引入了中瑞华特消防科技园项目,该企业主要生产消防产业链的上游产品灭火剂等。依托该企业,莱芜高新区在招商时有针对性地招引消防产业链的下游企业,而诺亚应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主要生产灭火机器人、楼宇自动灭火装置以及消防应急装备等,和中瑞华特属于上下游关系,落地后可以大大节省企业的制造、运输成本。当招商部门联系到诺亚应急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时,双方一拍即合。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按照“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形成“招一个、引一串、带一片、强一集群”的种葡萄式招商模式。对外“无中生有”,做好“筑链”文章,对内“有中生新”,做好“强链”文章,积极引进向产业创新链、价值链延伸的关联配套项目和高端项目。目前,全区已形成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食品四大主导产业,2019年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

  要做好“双招双引”工作,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要在‘改良土壤’、改善环境上舍得投入、舍得本钱,努力打造发展‘高地’、成长‘湿地’、创业‘洼地’。”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如是说。

  山东李先生食品有限公司2010年落户莱芜高新区。该公司总经理兰兴洪说,公司的管理人员大都来自外地,在莱芜高新区的协调下,孩子教育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现在大家都已经把家搬了过来。再就是通过“政府买单”,他每年都能到浙江大学等高校参加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培训,受益匪浅。感念于此,该公司于2017年、2018年陆续把位于北京、邯郸的产能全部迁到了莱芜高新区,2019年,公司产值实现2.5亿元,是两年前的1.5倍,税收连续两年稳定突破1100万元。

  “在服务客商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是‘保姆’、‘店小二’,在客商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是客商的‘110’,不要薪酬的副总经理。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客商的需求就是我们投资的方向。”莱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传利说。莱芜高新区坚持一手抓招商,一手抓服务,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落实“一对一”专人包靠、全程服务;全面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大力实行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拿地即开工”,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投资20亿元的环球高端装备产业园增程式发动机项目,投资10亿元的瑞青科技项目,投资10亿元的盘古云商双创中心项目……莱芜高新区招商引资结出累累硕果。

  人才是第一资源,决定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莱芜高新区坚持人才优先理念,抓好“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和培育,修订完善“人才强区”战略、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高标准规划建设人才社区,4栋专家公寓基本建成,2019年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家,新认定省级标准3项。

  在人才引进培育方面,全年培养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多名;培育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泰山学者3名;山东济世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冠华入选欧亚科学院院士,实现莱芜高新区院士级人才培养新突破;泰金精锻公司引进的白俄罗斯专家、金智瑞新材料公司引进的瑞典专家均入选“泉城高端外专计划”,其中外国专家克里斯特·霍姆伯格相继获得泉城友谊奖、齐鲁友谊奖,并入选“山东外专双百计划”,这是莱芜高新区引进专家第一次获此殊荣。

  引进一个人才,带活一家企业,吸引一个团队,激活一个产业——莱芜高新区正沿着这样的思路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发展、迈向高端发展,全区形成了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良性循环。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