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埠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真正惠及农民

2020-01-21 09:32: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牛伟密 通讯员 穆振虎

责任编辑:尹昂
柳埠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真正惠及农民

葫芦套村标志性的葫芦广场 新时报记者刘玉乐 摄

  标志性的葫芦广场,整洁的马路巷道,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分类桶,院内码放整齐的柴火堆……走进南部山区柳埠街道葫芦套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乡村美画。“一出门清清爽爽,心里真舒坦!”葫芦套村村民杨文泉说。

  乡村振兴,既要产业兴旺,也要生态宜居。2019年以来,柳埠街道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大堆”不见了,房前屋后干净了,马路巷道整洁通畅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辖区87个行政村“颜值”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生活习惯也悄悄发生了改变。

  全民参与,共建长效机制共享美丽家园

  “说干就干,党员带头,发动全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开始时,葫芦套村支部书记杨文平就下定决心,把人居环境提升上去,“我们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新面貌!”

  短时间的改善容易达到,如何长期保持成了杨文平关注的重点。为此,杨文平建了美丽乡村正能量工作群,吸纳了120多名热心村民,请大家出谋划策,共商共建共治。“乡村环境提升,必须依靠群众。”他说,葫芦套村建立了联户承包制,每6-8户为一组,并制定奖惩制度,鼓励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

  如今,葫芦套村的村民们不仅打扫好自家门前,还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以及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

  与葫芦套村相邻的长峪村变化同样明显。村里河道内外的垃圾堆、柴火堆清理了,新安装了漂亮的护栏;村民房顶的垃圾、柴火也清理了,木柴被整齐的码放在院内;村内破旧屋、旱厕被拆除,新建了3个公厕。

  短短几个月,长峪村内断壁残垣拆除了,水更清了,犄角旮旯的垃圾不见了……长峪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村里的变化太多了,感觉村民们的精神面貌都和以往不一样了,个个走在街上精气神十足。”60岁的村民孟凡菊说起村里的变化时,竖起了大拇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好环境赢得了群众的普遍点赞。令人欣慰的是,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更强了,长效机制更实了。”长峪村支部书记孟令钧说。

  好生态也是生产力 让老百姓先富起来

  好环境带来好“钱景”。“2019年,来村里玩的市民明显增多了,村民们的农特产品销量明显提高。”杨文平说。

  2019年,葫芦套村建起了葫芦广场,并放置了标志性的石葫芦。“今年,将在葫芦广场北侧,打造一处文化长廊,沿河道建设休闲长廊和公园,让村庄文化氛围、乡村气息更浓厚。”杨文平说,村庄干净了,还要美起来。葫芦套村要成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美丽乡村。

  “只有村庄环境越来越好,大家才能吃好旅游饭。”杨文平说,现在,环境改善和富民强村形成了良性循环。如果看到谁家乱扔垃圾、乱排污水、不讲卫生,乡亲们都会上前制止。2019年,葫芦套村综合考虑村庄现状条件和功能需求,总体规划布局了“一带、三环、七区、十八景”。目前,猕猴桃采摘园已有成果,葫芦套郊野公园正在建设。

  新的一年,杨文平也有新打算,“让老百姓富起来才是真正乡村振兴。今年我们将打造多个农家院式民宿,让游客同村民一起吃住,真正体验乡村生活。”

  葫芦套村和长峪村的变化只是柳埠街道87个行政村的缩影。现如今,柳埠街道持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注重示范引领,建机制、创载体,以点带线,以线扩面,多措并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作者:牛伟密 通讯员 穆振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