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2020-01-22 07:01: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周其

责任编辑:高原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安全”是人民群众对当前社会治安的直观感受,“为民”是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褒奖。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新公安分局全体民警用血和汗守护着百姓安宁。截至2019年12月12日,全年共立案1134起,八类案件侦破率100%,打击处理529人,查结各类涉黑恶线索362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各一个,对3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对520起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止付,止付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高新公安分局局长刘宜璞介绍,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是公安工作“晴雨表”,高新公安分局将认真落实公安机关出台的各项便民举措,让容缺受理、“一次办成”等成为常态,让企业、群众充分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和实惠,为全区经济社会腾飞贡献公安力量。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警灯闪烁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抓获嫌疑人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审讯嫌疑人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执勤保平安社区宣传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双报到”帮扶社区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上安全教育课

高新公安分局:用忠诚担当守护百姓安宁

  帮助群众

  ▶严打各类违法犯罪保平安

  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欺行霸市……曾几何时,黑恶势力为害一方,老百姓深恶痛绝、敢怒不敢言。

  2019年1月25日,高新公安分局在核查涉黑涉恶线索中发现,自2011年3月至2018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陈某、牟某海等人以陈某租赁的办公室为据点,在我市多个地方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跟踪、威胁、恐吓、殴打、非法拘禁等暴力手段,敲诈他人钱财达130万元。获取该线索后,高新公安分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及时打掉这一违法犯罪团伙,维护了辖区安宁。

  公安机关的职责是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社会平安。高新公安分局在工作中主动进攻、以打开路,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9年12月12日,全年共立案1134起,八类案件侦破率100%,打击处理529人,查结各类涉黑恶线索362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团伙各一个,对3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措施。对520起电信诈骗案件进行止付,止付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要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过去一年,分局共抓获逃犯106名(“云剑”行动抓获逃犯23名),其中包括抓获潜逃24年的1995年一起灭门命案逃犯,追逃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犯罪分子借助通信工具和现代技术实施诈骗活动,给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分局加强对防范电信诈骗案件的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

  ▶温情服务让群众一次办成

  2019年12月30日上午,市民刘先生将一面印有“服务热情、办事高效”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高新公安分局巨野河派出所户籍民警的手中,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几天前,刘先生到巨野河派出所户籍大厅办理业务。因路上堵车,到达派出所时已是中午12点多,且他已预订了下午的机票,距离飞机起飞时间很近,刘先生非常着急,无奈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民警求助。民警得知情况后,迅速为其办理了准予迁入证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公安机关各项工作的风向标。高新公安分局在过去的一年中,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总目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活动,为辖区高新企业办理人才落户3000余次;围绕发展会展经济,对96场会展活动落实“审批前置、服务前移”,展会承办方、参展商满意率达98.5%;坚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户政服务窗口阳光评价系统安装率达100%,新增各类自助式、便捷式户政设备37套,8类56种高频户政业务实现“容缺受理”“一次办成”。

  刚刚结束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指出,政法机关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着力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高新公安分局结合三年基层基础建设,融合发展、聚焦社区,加强了基层基础建设。对“九小场所”开展常态化清查,清查各类人员5600余人,取缔、处罚娱乐场所45家。对非法存储、贩买散装汽油的8名人员给予治安拘留,收缴汽油6.4吨。对全区13处重点防恐反恐单位、23处加油站、98家危爆物品管控单位、147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149所学校、167家物流寄递企业、189家酒店旅馆、4.2万余家互联网接入单位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创建“零发案”小区82个、“零发案”村居110个,大大提升了社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警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出警路上

  高新公安分局舜华路派出所因管辖面积大、辖区企业多,连续多日接警量居全市各派出所第一名。

  “这个小区新物业来了,老物业不撤,闹矛盾呢……”“有几位市民报警,在网上买理财结果APP登不上了……”“俩邻居打起来了,楼上的说楼下的买‘震楼机’……”1月3日上午9点,记者在舜华路派出所采访时,短短10多分钟,不断有新的接警信息传来。这时,在办案队的民警姚天铎刚刚喝下藿香正气液,他感冒中还一直坚持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对他和同事们来说,早就习以为常。

  记者了解到,随着近几年高新区企业增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居住量也在增多,舜华路派出所的忙碌场景,是各派出所的一个缩影。

  姚天铎生于1989年,在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舜华路派出所里,他绝对在年轻民警方阵。在他的办公室里,左手边是一排档案柜,柜子顶上放着好几个脸盆,牙刷、洗发水、毛巾等日用品一应俱全,柜子边还立着一幅辖区地图。

  “我们派出所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常驻及流动人口总数超过40万人,28个社区、8个行政村,企业单位3万多家。”姚天铎对辖区的情况如数家珍,这些数字对他们来说意味着比其他派出所更多的工作量,“一般来说一个县的人口数量大约五六十万人,而整个高新区有一半儿的企业在我们辖区。”

  姚天铎打开电脑,找出济南警方统计的每日全市派出所接警量信息,在“全市警情高发区域统计表”中,舜华路派出所1月2日接警量为125起排名第一,当天排名第二的派出所接警量为55起,柱状图直观展现出舜华路派出所遥遥领先的“业绩”。“2019年1月到10月,我们接警29021起。”姚天铎说。

  记者从高新公安分局了解到,为顺应当前“情指勤”一体化的要求,分局还实施了指挥中心软硬件再造,将机制建设、预案制定等作为必要手段,在扁平化指挥上下足功夫,确保“压扁”层级、横向畅通。紧紧盯住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坚持打防结合、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以非法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套路贷”等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对黑社会组织犯罪打击的“零突破”;以打击民生小案、“盗抢骗”、涉企犯罪为重点,创新和完善打防新机制新手段,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治安新变化,服务发展更到位。

  ▶创新社会管理适应群众新需求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当中,并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部署,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过去的一年,高新公安分局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打造“智慧公安”。以智慧公安为引领,围绕“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思维,着力布局“智慧警局”“智慧社区”“智慧警务站”,为民联动APP、微信群,扩大24小时自助服务社会覆盖面,实现群众满意和惠警减负的双赢。

  高新公安分局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活动,促进党务政务警务融合、警力民力融合、网格警格融合、传统现代融合,着力打造以“社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为支撑的“现代警务共同体”,实现基层平安共治、平安事务共管、平安成果共享。

  分局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为契机,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的“治安防控圈”,把握社会治安主动权。围绕加强“情指勤”一体化建设,在高新区中心区(舜华路地区)深化网格驻巡接处警工作,着力解决城市街面快反力量不专业、反应不灵敏、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各类重大突发性案(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先期处置能力,实现“反应快、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强调,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要抓住关键环节,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进入新时代,高新公安分局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月13日下午,分局法制工作专班与舜华路派出所的民警就一起互殴案件进行会商。舜华路派出所民警通报了案件基本情况,法制工作专班同志通过调阅案卷,对涉案证据、鉴定意见及其他相关材料进行了核实。双方就受害人伤情认定情况的定性、是否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以及相关证据的审查等方面各抒己见,进一步明确该互殴案件办理,规范案件办理流程,促进了双方案件侦办思路的统一,有效保障了案件的顺利进行。

  高新公安分局始终聚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打造“法治公安”。实现“执法规范化”为“规范化执法”的转变,以现代智慧手段全面加强法治工作,成立法制专班,持续深化执法“双清”活动,把“教科书”式的执法作为努力方向,一手抓立案不受、压案不查、久侦不处、降格处置等执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手抓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案一事等执法细节规范,使民警执法更有尺度、更有力度。

  过去的一年,分局已全面启用办案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改进执法办案全要素、全流程,建立闭环式的执法管理体系、智能化的执法办案系统、一体化的执法办案场所,使民警执法更加便捷、更加高效。落实好民警执法权益保障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使民警执法更有底气、更有保障。

  在做好法制规范化建设的同时,高新公安分局还聚焦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打造“忠诚公安”。瞄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推动编制机构健全,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坚持政治建警,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坚持从优待警,落实《关爱民警十项措施》,抓好带薪休假、心理健康、“每月警星”、紧急救治绿色通道、高端培训、生活服务设施配套等措施落地,通过暖警惠警措施激发队伍动力。坚持从严治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推行队伍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强对民警全方位管理监督,“零容忍”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全警的高度自觉。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周其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