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您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家庭如何有效防护

2020-01-22 21:07:42 来源:舜网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吕晓萌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与此前肆虐的SARS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毒,传染性没那么强,目前是防控的关键时期。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可有效控制病毒扩散,减少感染可能性。春节临近,远亲近邻、亲朋好友相聚是免不了的,人们在把酒言欢的同时,很可能把病毒带回了家,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家庭如何有效防护?济南市疾病控制中心专家为您支招。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刘慧媛告诉记者,从卫生习惯到健康意识,从清洁到通风到必要消毒,注意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带给人们有效的防护,具体而言应做到以下五点。

  首先,加强自我保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接触垃圾和抚摸动物后、以及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洗手可采用6步洗手法。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您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家庭如何有效防护

  其次,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传染病流行期间,最好不要去人流密集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若不可避免,可佩带口罩。在可能的情况下,避免与出现呼吸道症状的人密切接触。

  第三,加强居室通风,清洁室内空气。可根据天气情况,选择适当时机开窗自然通风,每次以15~30分钟为宜,需注意因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

  第四,保持室内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室内卫生应采用湿式清洁法,避免用扫帚清洁造成扬尘。消毒时应先清洁后消毒,仔细阅读消毒剂的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操作。

  第五,做饭烹饪时应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处理生食和熟食的菜板和刀具要分开,必要时将处理生食的菜板和刀具进行消毒,同时还应注意处理完生食后及时洗手。消毒刀具可采用蒸煮的方式,作用15~30分钟;菜板可先用洗洁剂和毛刷清洗干净,然后用开水反复冲烫消毒,也可用抹布沾取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菜板进行消毒,作用一定时间后,用清水冲洗干净。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记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吕晓萌)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吕晓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