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责任清单“网格化、实名制”,济南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再加压

2020-01-22 23:38:39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尹昂

  舜网讯 为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月22日下午,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召开,通报近期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济南市应急局局长肖辉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各区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清单“网格化、实名制”,济南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再加压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一氧化碳中毒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各区县、镇(街道)、村(居)要落实进村入户宣传检查责任,建立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网格化、实名制”责任清单;责任清单数据将作为下一步村(居)安全防范的基础资料,定期更新,信息化管理;清单数据更新情况将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会议强调,要扩大取暖安全宣传覆盖面,尤其是对返乡过节人群,要及时入户宣教到位。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乡镇(街道)、村(居)进村入户宣传检查等情况进行督导抽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到位,防范措施不到位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会议还对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消防通道等重点领域,和春节期间正常运行的企业、停工企业及工地等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同时对假期值班值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清单“网格化、实名制”,济南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再加压

  入冬以来,为全力打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攻坚战,济南市应急局要求明白纸“发放到户、讲解到人”的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以图文、动漫歌谣、视频、H5等形式进行了全媒体、立体化的科普宣传,借助有奖征文、有奖答题等互动活动提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科普效果。另一方面,发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干部、村(社区)网格员、老党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组成工作队,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进行拉网式排查,持续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为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和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市安委办成立督查组连续开展了两轮“四不两直”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督查63个村(居),随机抽查241户,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隐患300余项。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