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小餐桌 大文明?餐桌礼仪知识

2020-01-25 16:45:00 来源:东营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1、用餐礼貌

  正确而完美的餐桌礼仪对一个人形象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在餐桌上必须要注意的是:

  (1)就餐时要慢慢咀嚼,咽下口中的食物以后再吃下一口。口中塞满食物时不要说话;如果你急于要谈话,也得先把口中的食物吞下去。咀嚼时,不要发出任何声音。

  (2)经常用餐巾擦拭手指与嘴。

  (3)如果你想再吃一份食物的话,尽可说出来。

  (4)吃净盘中最后一滴酱汁,动作要更优雅一点。

  (5)如果在别人的家中,上了一道你不喜欢的菜,不要直接拒绝。

  (6)在进餐过程中,不要随意脱下外衣、摘下领带、松开领口、挽起袖子、解开衣扣等。

  (7)用餐过程中,如果女士需要离开桌子去洗手间,可以向左、右边邻座的人说:“对不起,我很快就回来。”

  (8)当女士用餐时或其他任何公开场合,可以涂抹口红和补妆。

  2、就座和离席

  如果参加比较正式的宴会,就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宴会开始,待主人和主宾入座后,其他宾客才可从自己座位的左侧入座。如果席上有长者和女士,最好等长者和女士先入座,必要时还应主动帮长者、女士拉出座椅请他(她)们先入座。

  入座后,坐姿要端正、大方,可将手放在膝上或椅子的扶手上,前胸距离餐桌约20厘米。坐定后不可东张西望,也不要急于翻菜单、摆弄餐具或餐巾。

  用餐结束,主人和主宾离席后,其他宾客才可离席。

  3、热湿巾和餐巾的使用

  热湿巾是擦拭嘴角和双手用的,切不可用于擦拭脸、脖子、耳朵等。擦完手后,千万不要再将双手放于膝上,更不可将其夹于两腿之间。

  如果席桌上设有餐巾,当主人示意用餐开始时,客人才可将餐巾全部打开或打开至对折,平摊在自己的腿上,亦可将其压于菜碟或渣碟下面。

  在正式宴会上,餐巾的使用主要是为了防止弄脏衣物,再兼作擦嘴及手上的油渍之用,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酒具等物品。

  中途离席,应将餐巾放在座椅上,用餐完毕才可将餐巾放回桌面。如果主人将餐巾放在桌面上,就意味着客人可以起立离席了。

  4、筷子的讲究

  筷子是我国餐桌上使用最多的餐具。筷子的使用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不要握得太高或太低,筷子上端露出手背3厘米左右比较合适;

  握筷子时不要给人以“张牙舞爪”的感觉,各手指应轻松自然地贴在一起;

  不可用嘴吸吮筷子上的汤汁,更不可发出声音;

  不可用筷敲打盆碗;

  不可在说话时用筷子指指点点;

  不要在持筷时同时持匙。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