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 济南高新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2020-01-30 07:11: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济南高新区加强监管,科学部署、严防死守、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为保障相关工作全面落实到位,高新区各部门单位、园区、街道办事处积极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留死角。

舜华路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持续加强各重点区域的防控检查和保洁消毒,确保所有人员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把好防控关口。为将疫情防控网格织密织细,掌握抗击疫情的主动权,舜华路街道将全体干部进行网格划分,分赴各自所包村居、社区,全面督导和协助社区对重点人员进行每日检查和上报,督促进行隔离,并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同时督导各村居、社区对辖区居民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逐户随访摸排,对辖区企业、商铺等场所进行检查,确保摸排全覆盖,将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为防止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街道所辖各小区全面加强管控,封锁小区出入口,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对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对小区内部和商场进行定时消毒。充分发挥街道及各村居、社区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勤,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章锦街道办事处成立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编制街道工作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到岗到位,按照责任分工,到村、社区一线做好防控工作,重点组织对高速路口等进行详细摸排防控。组织人员在做好自我防控的条件下,对各村、社区涉及武汉来往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纵到底、横到边,全面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如发现有特殊情况人员,严格做好居家隔离,保障好他们的生活需求,做好定时监测身体状况,做好信息上报。各村、社区在出入口设置劝返点,专人值班值守,对出入车辆进行监测,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充分利用微信、QQ群、电子显示屏、楼道张贴通知等形式,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知识普及,加大科学防治疫情宣传力度。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维护社会稳定良好秩序。

高新区东区街道党工委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当前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街道组织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明白纸、爱国卫生倡议书4.8万份,在街道辖区内显著位置、各村居公开宣传栏、公示墙等处张贴。各村居组织人员对辖区主干道、商铺、超市、诊所、村居办公场所、文化活动广场、居民楼道等人员出入密集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加强集贸市场活禽宰杀管理,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巡查辖区集市,杜绝活禽现场宰杀经营现象。街道成立8个工作组,全面督导55个村居对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街道不漏村居、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

遥墙街道科学具体制定应对措施,周密部署工作开展,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制作展牌、摸排到户等方式确保工作到位。截至目前,遥墙街道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明白纸》2.1万余份,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2.1万余份,制作展牌200块,全面提升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街道办事处实现了未拆迁村检测点全覆盖,严格管控,坚决做到外村人员不入村、外地车辆不入村。加强对物业小区的管理,出入小区必须登记、测量体温、建立台账。街道办事处经济保障办公室、市场监管所联合对八小场所,特别是酒店、宾馆进行全面排查。倡导不拜年,不串门,不握手,全部佩戴口罩,坚守工作岗位。按照责任分工,全面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包括物业小区和宾馆等,不遗漏一个薄弱环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赢得主动。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责任重、难度大的现实,创新谷街道各村居社区党组织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拆迁居民大多居住于长清湖小区的工作实际,五个拆迁村党员干部采取分片包干、联防共治的方式,分别驻守长清湖小区各个出入口检查点、测温站,对外来人员,特别是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返回人员及时登记、劝离和上报,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筑牢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