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济南,车人必检!高速公路与国省道设岗检查7天未现疑似病例

2020-01-31 07:3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牟明善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进济南,车人必检!高速公路与国省道设岗检查7天未现疑似病例

  1月30日,济南防疫检查人员在绕城高速公路济南东、港沟、济南南收费站出口检查过往车辆。(本报记者牟明善摄)

  本报1月30日讯 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进入第七天,济南市各级全面落实执行防控措施。1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自1月24日零时始,进出济南的高速公路、国省道收费站迅速设立防疫检查点,严格做到“来车来人必查”。截至1月30日12:00,济南高速公路、国省道收费站没有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1月30日9:30左右,记者来到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济南东收费站,看到这处收费站有7进6出、13个车道,从出口通行的所有车辆按要求全部接受检查。其中3个进口有车辆通过,候检车5部,车流稀少。每当车辆通过,检查人员立即上前,一

  一验视车载人员身份证件,同时测量体温,询问司机来自哪里等信息。记者在此观察十几分钟发现,过往车辆从停车检查到放行,前后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更没有任何车辆漏检。

  济南东收费站防疫检查专班当值负责人、历城区唐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长春介绍,此处自1月25日开始设岗检查,严格做到来车必查、来人全查,如车上人员体温不超过37.2摄氏度,立即放行。有人若体温超过37.2摄氏度,则引导车辆靠边,5分钟后复测体温,如仍然超过37.2摄氏度,马上通知疾控部门,送至指定医院筛查。

  据刘长春透露,济南东收费站防疫检查点每天分三班24小时不间断检查,由历城区唐冶街道办事处牵头组织,检查人员来自唐冶街道及市区交通运输、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防疫检查以每处出口车道为一组,分别配备3-5人,负责查证件、测体温、登记车号与驾驶员手机等防疫信息。

  刘长春同时透露,包括济南东等附近7个收费站出口,自1月25日设岗防疫检查,到1月29日24时止,已累计检查通行车辆6万多部、16万人次,其中湖北籍车辆11部,均已劝返。

  10:28,记者一行来到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港沟收费站。这里有9个进出车道,其中出口车道4个,分别有3-5人值守,过往车辆均须接受检查。

  正在港沟收费站值班的防疫检查专班负责人、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宝财介绍,此处自1月26日开始设岗检查,日均检查进济车辆900012000部,27日此处受检车辆增加明显,28日-30日减少。防控检查前,港沟收费站每天通行车辆5万部左右。

  10:50,记者一行来到济南绕城高速公路济南南收费站,看到一辆辽宁牌号车辆正在出口接受防疫检查,车上3人均出示身份证,自觉地配合测体温。检查员没有查出异常,礼貌地示意放行。10:51,这辆辽宁牌号的私家车迅速驶出济南南收费站。

  正在济南南收费站值班的防疫检查专班负责人、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学山介绍,济南南收费站防疫检查点是市中区负责的3处检查点之一,1月24日至今,他们严格执行每车必查、每人必检,已查过往车辆13000多部,日均2000部,没有查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据与记者同行的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峰介绍,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根据市委第一时间部署,负责全市区域高速公路与国省道日常管理的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立即行动落实,联合收费站辖区政府等部门成立检查组,1月24日起陆续在济南区域高速公路48个收费站、国省道29个收费站设立防疫检查点,全面进行疫情联防联控。根据权威部门统计,截至1月29日24时,济南区域高速公路与国省道收费站防疫检查统计报告中,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

作者:牟明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