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网”心里不慌 未来城社区疫情防控很硬核

2020-02-03 07:23: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马瑞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手中有“网”心里不慌 未来城社区疫情防控很硬核

 陈静与网格员交流摸排工作。

  面对疫情,社区居民的走亲访友计划被搁置了,小区门口设了值班岗,随访组隔三差五就电话询问或者上门摸排……居家群众情绪怎么样?群众对防控举措理解支持吗?当前的防控手段能不能做到快速有效?

  陈静是济南高新区舜华路街道未来城社区党委书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任务,因为手里抓着“一张网”,她心里一点儿也不慌。

  迅速“织网”36名网格员守护27栋楼

  未来城社区下辖未来城小区、小鸭集团宿舍、水晶东座3个小区,共有27栋楼、2882户居民。只有把辖区的底数摸清了,才能有的放矢做好防控工作。靠着居委会6个人,贴告示、发传单、挂横幅、设置监测点、检查外来车辆、逐户摸排,很明显不现实。

  “我们有网格化管理机制托底,社区疫情防控有着可靠的抓手。”陈静告诉记者,此前,未来城社区已经建起较为完善的网格化架构。面对疫情,陈静发动辖区36名网格信息员,迅速织就崭新的战“疫”网络。36名网格员里,有退休老党员,有社区艺术团成员,还有普通居民。他们住在社区的各个小区,从一个个点位出发,用脚步织出覆盖整个社区的网格。

  全面“撒网”网格信息员各显神通

  形势一天比一天严峻,未来城社区的防控工作始终有条不紊。“陈主任,我联系的户数摸排完毕,未发现湖北来济人员。”2月2日14:42,陈静的手机上收到网格员蒋建新发来的一条微信。

  蒋建新是位热心大姐,她负责未来城小区2号楼的100多户居民。“这些住户我都很熟。发个微信拜个年,问候一下他们在哪里过的年,家人身体都好吧?几句简单的拉家常,信息就全掌握起来了。”聊起网格信息员的职责,蒋建新有一套工作法,因为是小区艺术团的骨干成员,她手里有舞蹈群、合唱群、豫剧群、太极剑队群等多个微信群,还有居民登记“小程序”,她把摸排要求发到各群里,发动大家广泛转发填起来。“摸排信息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和安全,大家都非常理解。”

  小鸭集团宿舍是个老旧小区,也是未来城社区疫情防控摸排的难点。由于居民年龄普遍偏大,没法用智能手机完成摸排,这时候,就需要网格员挨家挨户登门走访才能完成摸排任务。小鸭宿舍的网格员张文强是名党员,在小鸭集团资产运营公司上班。连日来,他一直在对手机联系不上的住户进行入户走访。“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外人敲门多半会受到排斥,可我是小鸭集团的老人儿,住户都认识我,我能把情况摸上来!”

  与此同时,陈静将各小区的艺术社团群、生活聊天群、购物群都充分利用起来,通过各群群主,由他们再织起一张“互联网”,形成“双网覆盖”,确保整个社区没有死角。“网格员都是社区的宝贵财富,他们没有任何报酬,都是凭着一腔为居民服务的热情聚到一起。包括各个微信群的群主,我找到他们帮忙,大家都是二话不说,一遍遍地帮忙宣传。”在这场全民战“疫”中,陈静收获了许多感动。

  严密“收网”重点人员管控一个不落

  网格信息员在摸排过程中,一旦发现有湖北来济人员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他们会第一时间上报。每天晚上,陈静都会“收一遍网”,汇总36名网格员的摸排信息。截至目前,未来城社区共发现武汉返济人员5名,其中1人通过14天的隔离,其余4人仍在居家隔离。

  对于这些重点人员的管理,社区不敢有半点马虎。“居民最怕的就是自家周围有感染者,所以,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格外重要,必须一个不落地完成动态监测,我们才敢睡觉,居民也能睡好觉。我们辛苦点,社区居民就安全点。”陈静说,每位居家隔离人员每天至少测量两次体温,测量时拍摄清晰视频。为了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居委会定时采购生活用品,送货上门。通过细致服务和真心付出,换得隔离群众的理解与配合。

  36个网格员也一刻都不闲着,他们利用各种渠道将社区每天的防控工作发布出去,广泛宣传、全面覆盖,确保网格中2882个家庭都清晰知晓情况,保证社区稳定。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以未来城社区为代表的网格化防控模式,正是最大程度地发挥了人民群众的力量。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马瑞娟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