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严格落实易感人群防控措施 让管控举措“走在疫情前面”

2020-02-05 07:14: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韩晓凤

责任编辑:田艳敏

  疫情蔓延下,老年人和幼儿成为易感人群。市民政部门、市教育部门分别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学前教育机构下发文件,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使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和学前教育机构各项举措“走在疫情前面”。

  各司其职紧锣密鼓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1月23日,受疫情影响,市民政局向各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转发了民政部防范通知,并通过张贴告示、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告知相关人员及家属防范疫情通知。随着疫情升级,市民政局补发文件,要求做好养老、儿童福利领域等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和应急值守,提升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暂停一切集中吃团圆饭、联欢等集体活动,并决定对全市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施行封闭式管理,不再接待访问、人员外出等。

  在市民政局文件的号召下,各机构各司其职、紧锣密鼓,从防控安全到物资储备供应,从人员进出管控到衣食住行保障,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我市最大的养老服务中心,自试营业以来就吸引了众多泉城老年人的入住。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包托娅告诉记者,为确保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原本每天一次的消毒已提升为每天三次,从地面到扶手,从餐具到衣物,园区严格落实消毒工作。1月26日开始园区进入全封闭状态,斩断外来传播途径。

  “目前,济南市区(县)两级民政部门正重点检查各类养老机构封闭管理、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孔彬表示,截至2月3日,全市145处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各类养老服务场所劝退来访人群967人次,各类养老机构有条件的设置紧急观察房间300多处。

  全面隔离暂停活动杜绝疫情在幼儿中发展

  在儿童福利院的大门外,“疫情期间暂停外来人员慰问和探望活动”的温馨提示牌格外醒目。针对必要的人员进入,院区进门处设置了登记处,由专人对进入者进行检测体温和信息登记,并对进入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消毒。院内多个宣传栏内张贴了疫情防控知识海报,以提高职工和儿童的疫情防控意识。儿童福利院院长徐子健介绍,院区为了孩子的安全采取“全面隔离”。社会福利学校、学前教育区、康复区也将延迟开学时间,儿童继续在各生活区域进行隔离生活,最大限度隔断病毒可能的传染渠道,并避免儿童因群体生活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1月26日,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暂停举行一切聚集性活动,暂停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所有培训活动,暂停幼儿园开园,暂停校园(含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做好中小学延迟开学预案及各项开学准备工作。“虽然没开园,我们也是严格控制来访者的出入登记及体温检测,努力做到万无一失。”盛景家园幼儿园园长张雪春介绍,幼儿园还加大家长群体的排查管控力度,每天统计家长群报平安情况并上报协助组,引导广大家长、幼儿加强防范,切实增强自身防护能力,杜绝了疫情在幼儿中发展的可能。

作者:兰萃 韩晓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