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发!致敬“最美逆行者”全省最大规模、齐鲁医院131人“整建制”医疗队昨日驰援武汉

2020-02-08 07:07: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王蓓贝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2月7日讯 “坚定信心,不辱使命。齐鲁精神,敢打必胜。”今天下午,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仪式上,医疗队员的口号响彻济南遥墙机场候机大厅……之后统一乘专机前往武汉。据悉,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紧急组建了由13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湖北,这支全省最大规模的医疗援助团队将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此前,该院已连续派出3批共计19名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

济南,出发!致敬“最美逆行者”全省最大规模、齐鲁医院131人“整建制”医疗队昨日驰援武汉

  震撼!131人的医疗队组建完成仅用1小时

  “没有从天而降的天使,只有逆行而上的英雄!”

  2月6日晚9时许,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接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紧急通知,要求齐鲁医院等8所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各组派由30名医师和10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130人医疗队援助湖北。

  根据上级要求,医院党委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发布通知,在前期已经组建的预备队基础上,广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1小时内迅速组建起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专业和传染病专科医务人员组成的符合国家要求的131人医疗队。根据上级要求,齐鲁医院医疗队将被派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工作。

济南,出发!致敬“最美逆行者”全省最大规模、齐鲁医院131人“整建制”医疗队昨日驰援武汉

  这种应急处置能力和人事组织能力不仅令业内人士刮目,就连见过很多“大场面”的新闻媒体人也被深深地震撼。出征名单上131个鲜红的手印和坚定的签名,表达着齐鲁医院医护人员对党组织最生动、最铿锵的誓言。“自最初报名驰援湖北以来,医院便组织各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了非常正规的自我防护和救治培训。本次接到紧急驰援武汉的任务后,医院迅速为我们赴前线的医生准备好了所有日常防护及救治物品。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在日后的救治中全身心地把自己专业技能和医学知识发挥出来。”护理队队长曹英娟说。

  齐鲁医院党委书记侯俊平告诉记者,连日来,疫情牵动着齐鲁医院人的心。医院已经派出三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和医务员工积极响应医院党委号召,纷纷递交请战书,自愿参加医疗队,踊跃报名参加支援湖北疫情防治工作。齐鲁医院也成立了相应的预备队伍,这131名医护人员正是从全院1000多名主动报名请战的职工预备队伍中,筛选出来的优秀代表。在疫情面前,他们充分展现出了医者仁心、护佑大众健康的决心!

济南,出发!致敬“最美逆行者”全省最大规模、齐鲁医院131人“整建制”医疗队昨日驰援武汉

  强大!这是一支整建制、“卧虎藏龙”的队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紧要关头,就越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在赴武汉医疗队的大名单中发现,这次紧急任务中,医疗队有三个特点,一是党员比例高,二是人员质量精,三是覆盖专业全。在31名医师中,有中共党员24人,副高级以上专家17人,科室主任、副主任5人,其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李玉、急诊科的菅向东、内分泌科的侯新国、肾内科的胡昭、消化内科的钟宁等5位主任医师都是业内公认的“大咖”级专家;100名护理人员中有中共党员26人,主管护师以上29人。医疗队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担任领队,呼吸科副主任李玉担任队长,医疗队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与学术带头人冲锋在前、带头报名,广大医务人员不畏艰险、逆行而上,体现出驻鲁“国家队”医院的责任与担当。

  1997年参加工作便在ICU岗位的王静,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目前是齐鲁医院ICU 一病区的护士长。此番远征武汉,王静所在的科室共有3名医生、4名护理人员前往,值得一提的是,7人全部是党员。王静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作为党员的我们越是要顶到最前线,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也是担当。”

  医师团队主要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消化内科、血液科、血液净化科、肝病科、心内科、麻醉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公共卫生科等十几个专业科室组成,覆盖了整个大内科系统。正如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所言,“这是一支整建制的队伍,完全具备了整体托管一个重症病区的能力,能够完成病人从诊断到抢救、护理的整体救治任务。在人员管理,技术开展,甚至包括科研攻关方面都会彰显齐鲁医院的整体合力。”

  此次齐鲁医院援助湖北的庞大医疗队伍中,既有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的医务工作者,也有有援疆经历的医务工作者。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兼心外监控室护士长周敏曾在喀什疏勒县人民医院援疆,她认为之前援疆的经历有助于她在本次战斗中克服困难。参加过非典和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团队的李玉说:“这是齐鲁医院首次派出‘整建制’的医疗团队,每一名医务人员都是各科室的精英。医疗人员配置全面,我们在遇到问题时基本上可以自己解决。目前湖北地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老年人不少,部分患者有并发症,齐整的医疗团队有助于更好、更快速地对他们进行救治。”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将充分发挥多学科联合诊疗优势,拿出齐鲁方案,树立齐鲁标准,与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阻击疫情攻坚战。”陈玉国告诉记者,多年来,齐鲁医院在灾难面前一直秉持“心系天下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和“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人文理念,有着冲锋在前、使命为先的光荣传统。先期到达抗疫一线的19位医务人员和今天出征的131位医务人员,他们肩负着齐鲁医院人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忘我工作、奋勇争先的精神正是齐鲁医院医者仁心、护佑大众健康的责任和传承。

作者:杨晨 王蓓贝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