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总编1+1 | 深度解读齐鲁医院与华西医院时隔83年的再次会师

2020-02-08 23:48:17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报业总编1+1

  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第六期的主题是“一元复始,今宵与共”。节目上播放了两段视频的合辑,都与2月7日齐鲁医院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有关,一段视频是济南交警向出征车队的敬礼,一段视频是齐鲁医院医护人员和华西医院医护人员在武汉相遇的视频。

 

  这两段视频也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济南时报·新时报总编辑赵治国说,一段视频讲述的是壮士出征,一段视频讲述的是胜利会师。齐鲁医院和华西医院,在历史上就是“很有故事”的两所医院,被大家称为“东齐鲁,西华西”。

  齐鲁大学与华西大学在抗战时期曾在成都组建过“齐鲁华西大学联合医院”,抗战胜利后回迁,形成现在的格局。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央大学、燕京大学、齐鲁大学、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内迁成都,与华西协合大学联合办学办医。这是两个医院的第一次会师。

  1938年,在原教学医院基础上组建了中央、齐鲁、华西三所大学的联合医院。1941年,中央大学医学院退出联合医院,齐鲁和华西的两个医学院仍继续合作,改名为“华西、齐鲁大学联合医院”。

  1945年抗战胜利,1946年各大学回迁,医院改名为“华西协合大学医院”,华西协合大学医院在现址全部建成,简称“华西医院”。如此说来,双方这次在武汉机场的相遇,是分别74年后的一次会师,也是83年后的再次会师,这是历史上的第二个战场相遇。

  两个医院的相逢在社交平台上刷屏,但是除了这两个医院驰援湖北外,还有湘雅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赵治国介绍,“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这四所医院都有百年历史,很多院内的建筑都成了历史建筑,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而且很多人成长为医学领域的领军人物。

  赵治国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出动了“四大天王”级的医院,最精英的力量在武汉聚首,也算是历史性一战,“国之栋梁,尽锐出战,毕其功于一役,这样的时刻是历史性的时刻,我们经历的瞬间也是历史的瞬间。” 

作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