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工程”全线开工!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争分夺秒抢工期

2020-02-10 07:20: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头号工程”全线开工! 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争分夺秒抢工期

开工现场

2月9日上午9点半,济南高新区东河北村旁的临时检查口迎来了正月以来“最大”客流。戴着款式各异口罩的人们从各自的私家车上下来,在放着消毒液的桌上一一登记后,走进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施工现场。

没有致辞,没有彩带,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李季孝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工程情况的同时,小清河河道内的挖掘机就悄然启动了发动机。

这里的嗡鸣声,与历城、章丘小清河沿岸施工现场的一起回荡,标志着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全线正式开工。

利奇马警示,小清河治理势在必行

一大早就开工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是疫情发生后全市第一批开工建设的项目。如此急迫,既是出于奋勇争先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责任担当,更是因为工程建设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

小清河自济南泉群孕育而生,作为济南市区唯一一条外排河道,对确保全市防洪安全意义重大。出济南后,流经滨州等地至潍坊入渤海,对沿线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综合利用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却承担不起如此重任。尤其是去年利奇马台风突袭时,小清河下游潍坊、淄博等地的受灾情况至今令人心有余悸。

提高防洪能力势在必行,2019年10月10日,省政府印发通知,明确要求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干流河道治理主体工程,2021年主汛期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济南段工程起点为济青高速公路桥,终点为章丘邹平边界,总投资约为14.4亿元,涉及历城、高新、章丘,济青高速至荷花路桥下复航起点,治理后将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复航起点至章邹边界,治理后达到防洪标准50年一遇。

蓝图已在眼前,只等节后开工。但没想到,农历庚子年伊始,疫情席卷全国。

特殊防疫期,为开工遇水架桥

一场疫情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按下了“慢进键”,人员隔离、道路阻断,别说开工建设,就连招标都有很大困难。但正如李季孝所言,“汛期却不会受疫情影响延期到来”。河道施工必须在枯水期,距离6月汛期来临只剩下4个多月,工期本就紧张。

病毒再凶猛,疫情再凶险,只要讲求科学预防和精准控制,还是可防可控可治的。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也先后下发通知,明确表示省市级别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要全部正常开工。

没有路就蹚出一条路来,作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重点水利工程“头号工程”,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必须准时开工,招标就是第一步。

市城乡水务局全面分析潜在风险,成立了开评标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专项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只从本地抽取评标专家,外省企业标书邮寄,开标当天所有投标人不得进入开标现场,标书全面消毒,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全体人员体温检测并佩戴防护口罩手套,任意两人之间必须相隔至少一个座位的距离……

在市城乡水务局和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密切配合下,2月4日上午9:30,开评标如期正常举行。这是春节假期以后我市首次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也为接下来疫情防控期重点项目招投标积累了经验。

建设推进中,防疫安全放首位

这一次挖掘机启动的嗡鸣声,对于承担过无数次水利工程建设任务的市城乡水务局而言,尤为特别。

“过去我们说安全,说的是施工时的安全,现在我们一提安全,说的全是防疫安全。“据小清河管理处负责人李晶玉介绍,小清河复航和防洪治理工程施工作业面长,施工人员流动性强,给防疫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为此,小清河管理处按照市里要求,细化实施方案,编制办公场所防疫方案、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防疫应急救援预案,并首次成立现场应急救援队伍,建立防疫培训记录。

开工前所有器具和机械要做好消毒,所有出入人员要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分餐进食。施工人员上下班都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双手,手腕以上必须洗到;会议隔一个位置坐,参会人员全部佩戴口罩,间距大于1米,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外省人员要自我隔离14天无异常才能进入工程现场,非施工人员不许随意进出……项管、监理、施工单位将密切配合,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口。

共抗疫情,各区群防群控

“群防群控,战胜疫情”,施工现场的横幅上写的是口号,也是手段。

各区县的帮助与推动,是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顺利开工的关键。尤其是征迁工作,“征迁一直是各种矛盾聚焦的难点工作。过去给群众做工作,面对面交流是最有效的。现在受疫情影响,必须得创新工作方式,才能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配合工程进度完成征迁工作。”在施工现场,历城区委书记吕涛鼓励各街镇创新工作手段,为工程如期完工创造条件。为进一步提高群防群控能力,小清河管理处还与施工现场所在村居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在出入口封堵、外来人员一律劝返的疫情防控方案下,各村居为工程施工开绿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主动配合施工进出路线设计,为施工人员提供快捷的入村手续审批和日常检查测温。

项目负责人孙秀国表示,将与各区县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争分夺秒、抢抓工期,争取如期完成工程。

作者:郝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