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再派“整建制”医疗队驰援湖北 山大二院131位医疗队员出征

2020-02-10 14:16: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帅 刘文高原于丽娟

责任编辑:李欢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山大二院,不辱使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医疗队队员的口号声响彻大厅,这是饱含力量的承诺,更是抗击疫情的决心。2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131名队员带着全省人民的殷切嘱托与祝福乘机驰援武汉。这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在山东范围内,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后,派出的又一支“整建制”国家级医疗队,也是继大年初一以来该院派出的第四支医疗队。

2月7日晚8:00,山大二院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关于组建医疗队的紧急通知,经过连夜紧急部署,在预备队的基础上,迅速组织队伍,1小时内完成医疗队组建工作。此次百人军团出征,将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1个重症病区。

这是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后,国家再次指令山东派出,由医院精兵强将组成的“整建制”医疗队。门诊部主任魏峰涛担任领队,重症医学科主任马承恩担任队长,护理部副主任董红担任联络员,医院精挑细选31名医生、100名护士,包括呼吸、重症、感染、急诊医学、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神经内科、肾脏内科、消化内科、血液内科、肿瘤防治、麻醉、儿科、老年医学、康复等领域专家,绝大多数队员经历过重症医学及相关专业的轮转培训,是一支实力强劲、专业齐全、医护配合默契的精锐之师。其中,医师中副高级以上专家15名,科室主任、副主任8名;护理人员中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以上22名,护士长、副护士长8名。

此行,山大二院举全院之力,调集筹备物资。支援前线的物资首次调用ECMO(俗称“人工肺”),并携带大到呼吸机、除颤仪、监护仪等“硬核”医疗设备,小到维C泡腾片、感冒药、手消、保暖衣等随身物品。

在历年疫情与支援战斗中,山大二院的战士屡屡冲到一线。48岁的赵宏兵是山大二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这是他第二次做“逆行者”。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跟随当时所在的部队医院前往救援一线,一去就是93天。“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做为一名大夫,当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会义不容辞地冲在一线。我会尽最大努力救治更多的病人,我相信,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终会胜利。”

2月9日上午,医院举行简短而隆重的欢送仪式。即将出征的医疗队员组成方阵,共同喊出入党誓言,“不计报酬,不计生死,随时随地听从党的召唤!”此前,医院已先后组建了3批医疗队共14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党员共同成立临时党支部,临床综合党总支部书记马承恩担任支部书记,前三批援湖北医疗队中党员同此次出征的党员(含预备党员)35人一并纳入临时党支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是一支精锐之师、必胜之师、仁义之师!面对疫情,我们与武汉人民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帅 刘文高原于丽娟)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帅 刘文高原于丽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