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过“三关”,济南高新区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科技助力企业快速复工

2020-02-11 07:2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罗天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30秒过“三关”,济南高新区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科技助力企业快速复工

和普威视组装车间

  本报2月10日讯 今天,我市各产业园区集体迎来复工“大考”。记者在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看到,园区人员进入写字楼都要经过消毒、验身、测温“三关”。有高科技防疫武器的助力,整个流程大约30秒就能完成。这些高科技防疫武器都是园区孵化企业研发的。防疫“武器”全部来自园区孵化企业

  上午8:50,记者在创服中心1号楼看到,复工人员到达楼下后,首先要消毒;接着,进行身份验证,由于企业已经提前录入复工员工的身份信息,验证只需几秒钟。最后,员工会顺着通道走到红外无感快速体温筛查仪前面,这台仪器能快速测量体温,且能同时测量5-10人。如果体温超过37℃,仪器就会报警,由安保人员用手持体温枪进行复查。

  别看要“过三关”,由于各环节都是全自动设备,员工通过速度很快,大门口没有形成拥堵。据了解,几天来,创服中心通过工作群、电话、发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向企业推动《入园须知》,让员工提前知悉疫情防控、就餐、停车等方面的新要求。9日,中心还开展了多轮针对复工的疫情防控演练,演练由防疫小组统一部署,中心全员上阵,确保复工后企业职工安全有序进出园区。

  “三关”中的高科技武器都是由园区孵化企业所研发的。疫情监控身份识别系统是济南创米信息科技公司用3天时间开发出来的,目前,创服中心及周边企业已有6000多人的信息录入系统;红外体温监测设备由和普威视研发,该设备的特点是可同时完成多人体温检测,适用于人员密集型场所;自动消杀喷雾则由富莱环保捐赠。“身份信息没有录入防疫信息登记系统的、没戴口罩的人员,园区会禁止入内。”创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没有解除的情况下,园区暂时关闭健身房、报告厅,快递、外卖等业务也在楼下办理。

  企业迅速进入生产状态

  和普威视是创服中心提前复工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正抓紧联系上游供货企业,让他们尽早供货。走进和普威视的车间,这里的工人正忙着在组装产品。和普威视是家从事激光夜视、红外热成像等特种光电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企业,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军工装备、边海防、高铁等行业。疫情发生后,公司的红外无感快速体温筛查仪意外成为“爆款”。这几天,体温筛查仪紧急布置到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公司还有100多台设备的订单在等着发货。“我们自主研发、生产核心部件,外壳等配件由深圳、青岛等地的供货商提供。相信上下游企业复工后,我们的产业链能很快活跃起来。”企业负责人表示。

  星辉数控是家从事自动化木工数控设备研发、制造及生产软件开发的企业。除了30多名外省籍员工还在居家隔离,公司的270多名员工已回到工作岗位。眼下,公司要抓紧开工,把春节前就启动生产的订单按时生产出来,如期交到客户手中。目前,广交会等多个业内重要展会已宣布延期,公司的订单和收款有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我们会想方设法把损失降到最低。”公司行政部经理边荣芳表示。

  根据创服中心的统计,2月10日,创服中心片区已有3000多人复工复业。接下来,园区会加强防控工作精细化,切实把工作做细,织密织严防控网,广大企业单位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 罗天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