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福街道:在防疫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0-02-11 07:46: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通讯员王玲玲

责任编辑:田艳敏

  来势汹汹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考验着每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基层党组织距离人民群众最近,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构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当前,这种作用主要体现为崇高的责任意识、高效的组织能力和到位的服务措施。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历城区全福街道针对社区这一“神经末梢”和防控重点区域,群防群控筑牢防线。

  崇高的责任意识。此次疫情突发性强,且正处于春节这样最特殊的时段。在民众对病毒传播普遍缺乏警惕的情况下,是满足群众的节日需求,还是尽快说服群众、加强防控,成为摆在广大基层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全福街道南全福社区党委当机立断,作出严加防控的决策。春节之前,南全福社区党委就站在确保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治高度,对社区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制定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从告知每一个家庭病毒危害性到详细登记外地返济人员信息,从防控物资储备到人员分工,社区从方方面面做好了投入“战斗”的准备。正月初二早上,社区党员、居委会工作人员根据分工全部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高效的组织能力。关键时刻更能体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疫情形势的严峻,既需要每一名党员能够冲锋在前,也需要党组织积极发动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从而形成强大的战斗合力。一方面组织党员,快速行动起来。南全福社区先后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志愿岗,使党员真正成为防控工作的核心力量。尤其是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在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同时,每天都提前上班、主动值夜班、深入到小区每一个单元落实各项工作,以身作则,处处做表率。社区党委还充分利用特殊时期的有利时机,结合具体的工作对党员尤其是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使其充分理解什么是共产党员的身份意识、怎样才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使更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南全福社区几位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承担重活累活,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初心,在短时期内得到了快速成长。一方面组织群众,构筑严密防线。南全福社区充分发挥楼长尤其是单元长的“前哨”作用,每天通知、督促单元长对楼内居民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每一个家庭的疫情重视程度和防护水平。同时,充分吸纳居民志愿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监测、宣传、维护秩序等工作。

  到位的服务措施。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应体现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南全福社区党委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在为外地返济隔离人员提供周到的生活保障服务的同时,注重给予思想关怀,真正体现社区温度,从而使这部分人员能够最大程度配合疫情防护。二是突出特色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比如外卖送达小区门口,社区安排专人再送至居民家门口,既避免了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又保证了居民的生活所需;建立“疫情期间购物便民服务群”,居民可在群中订购,并实行无接触配送,此方法大大减少了人员流动和感染几率,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基层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在南全福社区,党群关系密切则体现为居民更加配合社区“两委”的各项防控工作,越来越多的居民以各种方式回馈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比如大批居民捐赠口罩、消毒液、手套、测温仪,居民深夜为工作人员送宵夜,居民为执勤人员缝制御寒的棉套袖。在这场战“疫”中,爱心奉献在南全福社区蔚然成风。为此,社区专门建立爱心物资使用台账,所有物资统一调配,确保爱心物资用到实处;进行“爱心播报”,向广大居民热情宣传好人好事,逐步凝聚更强大的战斗力量。

  目前,战“疫”形势仍然严峻,会面临更多、更大的考验。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只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党员都能成为高高飘扬的旗帜,就一定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作者:张敏 通讯员王玲玲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