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20-02-12 07:11: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胡坤宁

责任编辑:颜甲
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济南中关村智造大街项目建设现场

  疫情防控摆首位,项目建设不能丢。2月11日,记者在济南中关村智造大街、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等项目现场看到,建设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项目

  多渠道储备劳务资源

  2月10日,同样位于高新区东部片区的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研究院项目全面复工,试验区项目二期工程已全面展开。作为“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该项目旨在打造国家先进电磁驱动技术科技创新基地,包括世界首个电磁驱动地面超高速科学研究与测试装置、国家重大国防项目科研生产基地和超高速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基地,以及建设先进电磁装备研发中心,将为国家先进材料、航空航天、超高速交通等领域提供完备的科学研究和关键装备研制测试条件,成为国家级地面超高速试验及测试平台。

  为确保项目能在2月10日全面复工,在全面消杀、全面监测、全面宣传,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做了充分准备。为确保施工能力,他们多渠道储备劳务资源,提前准备现场人员所需物资,积极组织济南本地及山东省内施工人员返场施工,确保复工后施工人员数量满足二期工程主体施工要求;针对急需材料,发挥公司区域协调能力,从其他未开工项目大量调拨钢筋、水泥等物资材料,同时协调混凝土搅拌站,通过提供原材料等措施,阶段性供应商品混凝土,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同时,开展预测演练,完善项目部防疫制度,针对工人返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预测及演练,建立《工人入场前信息统计表》《每日返岗人员信息统计明细表》,确保工地每一名人员记录在册每日更新。为确保施工工人的身体健康,项目做好隔离预防,在生活区板房设置隔离区域,所有外地新返场人员需在隔离区自行隔离观察14天以上,并每日测量体温记录,无发热、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者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中关村智造大街项目

  施工作业24小时不停工

  2月11日,位于高新东区的济南中关村智造大街项目工地上,机器设备正在有序运转,展厅的基础混凝土浇筑和中试实验室基坑混凝土垫层浇筑刚刚完成。这个总投资14亿元、用地面积约99亩的项目,将建成具有首都中关村创新发展核心要素健全的“济南中关村智造大街”。未来五年,这里将成为山东济南成果转化科创中心、高精尖产业山东总部基地、北方地区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一站式中试实验室,聚集上下游产业,带动万名以上高端人才就业。

  高新区智能装备城园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启动以来,高新区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从项目供地、规划建设审批、现场施工条件保障等各方面加快项目推进,施工作业采取24小时不停工制。面对疫情,施工单位济高控股集团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编制疫情防控和应急预案,每天安排专职人员对进场人员进行测温、登记,核对人员情况,每天对办公区、生活等人员集中区域的清理和消毒工作。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

  施工与设备安装统筹推进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在建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76亩,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设800个床位,是济南市重大民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补充济南市应急医疗体系。为满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高新区全力推进复工审批流程,保障项目进度。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外墙装饰工程完成70%,精装修已进场施工,安装工程正快马加鞭同步推进,力争4月30日具备交付条件。

  与施工现场争分夺秒相呼应的,是疫情防控措施的一丝不苟。2月11日,记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新建项目现场看到,所有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严格登记个人信息、建档立卡,经过主入口和施工区入口两道红外测温仪检测。每有人员、车辆进出,都会有专门人员上前喷洒消毒液,经过反复查验后,才予以放行。据了解,济高控股集团已对接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为各项目重点管控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确保健康返岗。(本报记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胡坤宁)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田珊 胡坤宁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