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抵济旅客,我们接你回家” 火车站和各区县接站人员顺利开展工作

2020-02-13 07:32: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2月9日出台8条防控举措,安全、迅速分流铁路集中返程人员后,我市进一步细化举措,决定从2月12日17时起,对所有经铁路到达济南的旅客,由区县政府(含功能区管委会,下同)到4个铁路客运站(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统一接站,并组织乘车送达目的地。12日下午,记者在铁路济南站、济南西站现场发现,各区县接站人员已全部到位,提前开展工作。

在济南站,记者看到,车站原来的出站口已封闭,到站旅客须通过车站南广场西侧车辆出入口出站。车站加大了宣传引导力度,并取消闸机验票环节,通过自动测温设备甄别体温异常旅客。广场下面的地下车库,临时改造为各区县接站登记点,全市12个区县、4个功能区管委会的人员已提前全部到位,认真开展旅客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

出站旅客需要亮明身份证和车票,到准备去的相关区县登记点登记好姓名、身份证号、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是否有重点疫情经历等信息,然后到休息区稍作休息,待该区县登记点抵济旅客达到一定数量后,由工作人员引导到地面上的接站乘车区。

车站街西侧被划分成了12个区域,供各区县接站发车时使用,路边一排停满了大巴车和中巴车。“大家跟我走,我们送你们回家。”记者赶到车站时,槐荫区工作人员刚好带了一队9名旅客从车站出口出来,送上公交大巴车转送到中转分流点。

记者了解到,公交大巴发车前要填写发车交接单,到中转点后,车上陪同的工作人员须将乘车人员登记明细交予中转点工作人员,严格交接,确保毫无疏漏。

在济南西站到达大厅,工作人员提前封闭了西出站口以及通往出租车乘车区、地铁乘车区的入口,在通往东出站口的通道上设了两个临时出口,增派工作人员为旅客测量体温、登记相关信息。各区县的接站登记点则集中设在出站大厅外,到站旅客同样需要亮明身份证和车票,填写相关信息,并对行李消毒。

据了解,济南东站和大明湖站也都做好准备,各区县均在车站设置接站点,安排专门人员和车辆,随时为旅客提供服务。

“想不到还能享受专车这种优待!”在济南站,一位男青年上大巴车前如此感叹。和他一样,得知政府安排专人、专车到车站接送他们回家,绝大多数旅客惊讶之余十分感动,不管是测体温、登记信息,还是等候转送,每个环节都很配合,记者在两处车站采访持续两个来小时,没有看到丝毫混乱。这,或许是对现场辛勤服务者的最好回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