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护战疫情 后勤保障暖人心!济南市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在行动

2020-02-16 20:43:5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田艳敏

  2月14日下午,天气虽寒但爱心温暖。济南电视台组织我市10家驻济企业携起手来,每周一次给市属医院等驰援湖北医疗救援队的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送去统一购置蔬菜、水果、鸡蛋、牛奶等生活用品,为他们的家庭送去泉城人民的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一线医护人员不畏风险、不分昼夜,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在守护全市人民健康的同时,我市7批125名一线医护人员千里驰援湖北,用生命护佑生命。前方的战疫卫士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市后勤保障专班成员部门纷纷发挥行业系统优势,发动联系爱心企事业单位进行爱心捐助。市直机关工委在党费中拿出143.6万元下拨市抗疫一线单位,开展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总工会拨付70万元慰问金,市妇联联系金鲁源企业捐助20多万元的海参,市慈善总会联系龙山郡生态农业公司捐助4000斤汤圆、1000盒小米,团市委协调大智教育为一线医护人员高三子女免费提供学业辅导、报考咨询,市商务局捐赠1600斤水果,市卫健委联系捐赠100盒价值8800元的新鲜蔬菜,市农业农村局为援鄂和定点诊治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定期配送蔬菜……爱心温暖着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一线医护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保护关爱医护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的后勤保障工作,2月9日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的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协调、指导全市援鄂和我市有关医疗机构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前线在冲锋,后方有温情。专班迅速落实了“一对一”服务保障制度,明确了服务保障的普遍性保障和针对性服务两张清单。其中,普遍性保障清单包括安全防护保障、后勤服务保障、家庭服务保障和待遇保障;针对性服务清单包括心理咨询服务、子女教育服务等。专班规范了捐赠物资协调办理工作程序,由捐赠方通过市慈善总会、市红十字会等专门机构办理捐赠手续,明确了保障物资发放流程、保障重点、信息存档等方面的要求,建立捐赠物资交办单制度,规范办理流程。

  专班实行日报制度,每天由服务人员联系了解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上报专班办公室协调解决。专班按照《济南市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立足“细、实、全、暖”四个字,由各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在防护保障、人文关怀、补助待遇、休假体检、职称评聘、表彰激励等方面作出安排,按文件要求逐步落地落实。

  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也建立了以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为主导、各级工会为主体的后勤保障服务机制。各援鄂派出人员医疗单位明确了专人一天一次联系梳理解决援鄂队员需求,相关情况两天一上报,紧急情况随时上报;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为援鄂队员及其家属、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保险;印发致援鄂队员的一封信,多种方式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援鄂队员家庭的实际困难,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者:刘芳 通讯员 高咏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