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率99%!商河101家规上企业复产

2020-02-17 07:06: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通讯员杜志强 张鸣

责任编辑:颜甲

开工率99%!商河101家规上企业复产

上图:值守人员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下图: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恢复生产 通讯员供图

  2020年农历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疫情,商河县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织密疫情防控网,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守好济南北大门的保卫战。截至目前,商河县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行动迅速 取消休假成立领导小组 全员进入“战时”状态

  1月24日晚,当大家围坐在桌前享受年夜饭时,一个电话打断了商河县白桥镇党委委员卢玲玲与家人的团圆时光,她顾不上吃饭就连忙往单位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卢玲玲被紧急抽调到白桥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那以后,她每天保持着工作状态,没再休过一天班,两部手机一天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启动后,商河县立即调整充实商河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总指挥),常务副县长任副总指挥,多个部门、镇街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抽调成员单位业务骨干成立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县领导每日24小时轮班值守,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业组,分工明确,联防联控,建立了值班值守机制、会商机制、应急处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组织保障。

  与卢玲玲一样,商河县各镇街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取消休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不分昼夜奋战在入户排查、宣传引导防控第一线。发挥各自职能,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各项工作。同时,商河县建立县领导包挂乡镇制度,成立督导组12个,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指挥和部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医院、村居、站点等防控一线落实督导。

  防控严密 全天候应急值守逢车人必检 武汉返乡人员“三包一”管控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了能打胜仗,商河县采取拉网式排查,不漏一个死角,切实做到“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在国道、省道、高速出入口等重要交通节点,商河县连夜组织了包括护士、交警、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联络员的交通联防工作组,对湖北武汉、黄冈等疫情较重地区来商河的车辆、人员进行管控。每天派出值班人员210余人24小时应急值守,实行“一车一登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在“防输入”的同时,商河县也积极采取措施“防扩散”。1月27日零时起,商河县省际班线、市际班线、省际包车、市际包车全部停运,取消一年一度的鼓子秧歌汇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关闭商河温泉基地温泉泡汤区以及农村大集、富东农贸市场活禽屠宰市场,由专人盯守……

  所有武汉返乡人员均由镇村和卫生院落实“三包一”人员管控,确保管控人员不出户、不出村。重点人员“多包一”管控,即每人确定3名镇管干部轮班盯守,每天由镇卫生院负责为其测量体温2次,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到村、到户、到人、见温度”,及时排除风险隐患,管控到位。截至目前,商河县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全民战疫 年近花甲副院长请缨当组长 73岁老党员走上防疫前线

  疫情发生后,商河县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到战疫中来。

  医护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没有知难而退,纷纷递交请战书,选择冲锋在前。商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郭振芳已经年近花甲,在这次战疫中他主动请缨担任防控疫情的“领头羊”,“我对救治呼吸疾病和危重病人都有经验,还参加过非典急救,作为当时的专家组成员下过乡镇,组长由我担任最合适!”他坚定地说。从那以后,郭振芳没有休过一天班,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组织专家组成员讨论应对措施、接诊发热患者、组织改造基层医疗机构隔离病区……他样样亲力亲为。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发力点。疫情当前,党员带头迎难而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他们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李孝贞是商河县许商街道经贸办主任,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义无反顾坚守在抗疫最前线,负责摸排辖区26个小区3530户居民。他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避免后顾之忧,李孝贞带着衣物和生活用品搬出家,在单位吃住。

  此外,老党员、退役军人、小学生志愿者也纷纷加入到战疫行列。为了确保全村人的健康安全,殷巷镇田滑村73岁老党员田家福将在外务工每年只能返乡一次的孙子“赶”了回去,自己走上防疫前线,到劝返点执勤,在村里摸排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白桥镇河南燕村党支部书记张训国践行“退役不褪色”,总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尹家村大学生尹苏伟不仅主动要求到防控点值班,还捐出自己上学攒下的零用钱,为村里购买物资。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商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思臣得知医疗资源紧缺后,主动将自己储存的100套护目镜无偿捐了出来。

  有序复工 企业防控纳入网格化管理规上 工业企业复工率99%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商河县当好企业服务生,从组织服务、政策引导、资金保障、科学用工等方面积极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创造条件。

  位于商河县玉皇庙镇的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中硼硅玻璃生产企业,年生产中硼硅11亿支,低硼硅20亿支。春节过后,这家企业在驻地党委政府的服务帮助下,在充分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企业所有生产线全部恢复生产。

  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中辰表示,目前该公司防护用具口罩、消毒剂、酒精物资到位,公司内部层层开展检查,管理制度都按照一级的防疫措施来执行,各车间正在满负荷生产运行。

  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安全有序的复工,商河县明确开复工标准、流程、责任,制定企业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把好企业开复工四个关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明确属地责任,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明确行业监管责任,纵向横向织密网格。在保障复工企业人员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解除上下班出行限制。为企业办理“战疫情、保畅通”通行证,积极帮助协调运输车辆,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商河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适当减免企业增值税、降低社保、养老、医疗缴费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商河县101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开工率99%。(新时报记者杨璐 通讯员杜志强 张鸣)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通讯员杜志强 张鸣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