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疫”,我必须为这座城市点个赞——一位济南市民“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2020-02-17 14:47:58 来源:山东教育头条

作者:宋欣宇

责任编辑:李欢

  疫情初期,有人说,济南地处南北、东西交通大动脉上,又是省会城市,这次疫情,有“沦陷”的危险!

  从今天防控的情况看,济南坚守住了!这个结果,是济南人“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换来的,作为一名济南人,我发自内心的,要为这座城市点个赞!

  为什么要点赞,我要从战“疫”期间的心路历程说起。

  那一刻,我陷入了惶恐和迷茫!

  记忆中,从没有一个春节,如此令人焦灼!

  像所有中国人一样,当新冠肺炎的疫情袭来时,我和我的家人陷入了惶恐。

  那一夜,是大年三十的晚上!

  消息传来,先是来自对疫区亲人的记挂。孩子的姨妈一家人,以及我爱人的叔叔等亲人们,都被困在了湖北。这不仅泡汤了家人春节团聚的计划,而且让这份绵延千里的牵挂愈加沉重。

  而后,全国各地亲朋好友的关心问候,让我更加焦虑:

  济南,全国交通枢纽,是否会成为疫情重灾区?

  自己的家,就靠近济南西客站,离济南站也不远!疫情是否会从城市的窗口蔓延?

  疫情肆虐,恰逢年假,政府是否能够调动起全民共防的战线?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读高二,一个读初一。

  疫情来袭,两个孩子没法正常开学,老大的雅思考试也被取消了……

  尤其是,每天刷着手机,看到确诊人数不断增加……

  怎么办?

  说实话,那几天,我经常失眠。

  这片雾霾,什么时候才能驱散?

  工作,生活,家人,自己,明天的路在何方?

  没有人能告诉我答案。

  是的,在忽然安静、严肃起来的空气中,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惶恐。

  身边事,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力量!

  这样的惶恐,并没有在我和家人的生活中得到蔓延。

  政府出手了!全社会动员起来。

  紧跟着,是铺天盖地的信息通过手机传递过来:

  面对疫情,济南市从市到区到街道各级政府迅速实施了疫点隔离管控制度,对出现确诊病例的小区、楼宇等全部进行隔离;

  济南市领导全部压到了一线上,火车站、各大商场、人员密集区等,进行无死角布防;

  一场接一场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不断及时通报的信息,让我们可以随时了解事情的进展;

  一套套“战疫”组合拳频频打出,例如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的科学调配三个医疗救助队,科学进行疫情防控登记、有效隔离指导方案等;

  我所在的槐荫区阳光100小区,物业迅速行动起来,小区实行严格地封闭式管理,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每天报送家庭人员动态及是否发烧等;

  ……

  完全超乎我预料的是,从正月初一开始,济南的防疫战就已经全面打响,而且行动迅速、众志成城!

济南战“疫”,我必须为这座城市点个赞——一位济南市民“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一切的一切,虽然紧迫,但都井然有序!

  伴随着这些信息的传递,虽然被隔离在家,不能外出,平日的社交活动一律没有了,但起初的恐惧和迷茫,在逐渐消失。

  在这个过程中,特别要感谢孩子的学校、老师们。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的焦虑是来自孩子。

  因为突然间有这么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而我的两个孩子一个高中,一个初中,都处于青春期,如何和她们长时间相处,则成了大问题。

  这时,教育局给孩子们写了封信,信的题目是《归来时,你已成长》,两个孩子一起读的,读后还进行了讨论。信件给了他们很大的鼓舞,也给我们和孩子共同设计后面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指导。

  同时,学校和老师们伸来了援手,他们不仅给孩子们安排好了一系列网络和活动课程,还一个不落的天天了解孩子是否平安,更为重要的是,给我们这些当家长的,也提供了最有针对性的学习课程:通过政府提供的”泉家共成长”家庭教育平台,不仅学习了专家们精心准备的“战疫心理防护课程”,而且老师们还针对性推荐了一些关于“青春期”、亲子互动等方面的课程,使我和孩子的母亲受益匪浅,也有了和孩子们“和平相处”的策略,印象特别深的是国务院特邀儿童专家宗春山和中国社科院陈一筠教授关于青春期的几节课,帮了我们大忙。

济南战“疫”,我必须为这座城市点个赞——一位济南市民“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和好多朋友,以及孩子同学的父母交流,他们都对此深有感触:学校和教育部门给我们提供的这些家长课程,确实解了燃眉之急,缓解了若干矛盾。不然,还真不知道这期间,家里要燃起多少“战火”。他们都说,除了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学校老师和教育部门确实应该是算是这场战役的幕后英雄。

  他们说得不错,细细想来,政府真得用心了,一方面带领济南人全面打响“疫情狙击战”,一方面考虑到如何解决每一个家庭的和谐相处、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正是因此,济南“抗疫”期间,整个社会满满正能量。

  是啊,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家里烦心事少了,每一个家庭担心顾虑少了,社会的正能量就会强大起来,整个社会应对疫情的信心就会大增。

  济南就是如此。

  我感受到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力量,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消除了恐惧、担心和顾虑。

  于是,我也积极参与到了“抗疫”战斗中。

  战“疫”中,一颗心经历了“重生”!

  我开始每天和自己的朋友们通通电话,给他们送去一些鼓励和问候,和他们共建信心。

  我每天会把一些充满正能量的信息发给大家,让大家了解疫情的进展,了解政府和社会的努力,唤起共多参与的力量。

  我积极与各种志愿者组织联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送送货,捎点东西。

  为了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我也向槐荫区红十字会捐赠了抗疫所需的铠沃斯灭菌祛味喷雾设备……

济南战“疫”,我必须为这座城市点个赞——一位济南市民“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也是在这期间,我真切感受到了全体济南人的齐心协力,感受到了济南城充满激情的脉搏跳动。

  我相信,每一个济南人行动起来,这种力量,可以撼动山,可以填充海!

  疫情面前,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济南人!

  疫情信息仍在每天发布。确诊人数在不断减少。

  截止2月15日,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济南,这样一座四通八达和人口众多的省会城市,不仅没有“失守”,而且给全市人民交出了很好的“抗疫”成绩单,确诊病例不到50人,远远低于全国同类城市。

  这是我们政府机构雷厉风行、快速布阵的结果,也是我们全体山东人、全体济南人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的结果。

  与此同时,通过媒体我们也看到了,这些天来,我们无数山东老乡勇做“逆行者”,用实际行动驰援疫区,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山东人的侠骨柔肠!

  就在昨天,我的一位从事医疗行业的朋友,也刚刚带队南下援鄂去了。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山东人有这样的血性,济南人更是如此。

  灾难面前,我似乎经历着一次心灵的洗礼,也让我有了一次重新审视我们城市的机会。

  曾经,我也不止一次对这座城市有过牢骚,有过失望,有过惆怅,有过彷徨,但是今天,通过这次“战役”,我重新认识了自己所在的城市,认识了这座城市的管理者,认识了我们的医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社区工作者……

  这些,让我无比由衷地热爱起这座城市,忍不住为这座城市点赞。

  我爱山东,我爱济南。

  我更为自己身为一名山东人、济南人骄傲!

  接下来的日子,让我们全体济南人继续携手同行,共同抗“疫”!

  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济南会更美!

济南战“疫”,我必须为这座城市点个赞——一位济南市民“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

  作者:宋欣宇,济南市槐荫区居民,槐荫区政协委员。两个孩子分别就读于济南外国语高中和济南阳光100中学。

作者:宋欣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