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档取消,《囧妈》等试水网络首播—— 流媒体能否搅动电影行业洗牌?

2020-02-18 07:09: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2020年春节档取消,《囧妈》等试水网络首播—— 流媒体能否搅动电影行业洗牌?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打乱之前硝烟四起的电影春节档市场,本来应该上映的所有春节档电影都宣布撤档,大部分影城暂停营业。但是,电影《囧妈》和《肥龙过江》却在之后选择了在网络上首播,一石激起千层浪,这让业内人士和观众议论纷纷。

  《囧妈》网络首播遭到业内诟病

  1月24日,在春节档影片都撤档之后,网上突然爆出徐峥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囧妈》将在大年初一于抖音等字节跳动旗下的网络平台免费播出的消息。随后有新闻曝出,《囧妈》出品方欢喜传媒以6.3亿元的价格把影片版权卖给字节跳动。之后,又有一部由甄子丹、王晶、王雅琳监制,谷垣健治导演,甄子丹、毛舜筠、周丽淇、王晶领衔主演的电影《肥龙过江》也在网络平台进行了首播。

  这两部电影,尤其是《囧妈》的网络首播引发了业内的各种议论,在《囧妈》宣布网络免费播出之后,浙江电影行业就发布了联合声明抵制《囧妈》网络首播,并称“全国电影院为《囧妈》做了宣传但其收益现在由互联网平台享用,这种行为不是创新,而是为了维护自身而不管他人利益的失信行为”。点击量好看,但是质量不被看好

  虽然这种行为被业内诟病,但是却收到了不错的社会效益,尤其是对字节跳动来说,此次《囧妈》的免费播映,无论是平台流量还是品牌知名度的提升,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上线前3天,《囧妈》在头条系四大平台及智能电视鲜时光三日总播放量就超过了6亿次,总观看人次1.8亿次。百度指数显示,《囧妈》和西瓜视频的百度搜索指数均在1月25日达到峰值,前者超过530万,后者超过110万。

  而据媒体爆料,在《囧妈》的出品方欢喜传媒和字节跳动的合作中,还包括“双方共建院线频道,共同打造‘首映’流媒体平台”“双方共同出资制作购买影视内容的新媒体版权”等条款,在视频平台本身就不断向内容上游发力以及院线窗口期不断缩短的背景下,之后的影视行业必然还会迎来更多的变数。

  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凌认为,《囧妈》《肥龙过江》的网络首播,这是特殊时期的选择,却也提供了一种区别于以往的方式。网络播出为不能去影院的观众提供了宝贵的内容资源,这在某种程度上为抵御疫情作出了贡献。但是线下体验的愉悦感是线上体验永远无法完全替代的。线上播放能够弥补一定的线下观影体验的缺失,但消费习惯以及审美体验的需要,尤其是通过观影所完成的线下社交的诉求以及情感沟通,是人们走进电影院进行消费的非常主要的原因。并且,去电影院观影的消费内容不仅仅包含电影内容本身,还有轻餐饮、娱乐以及电影周边等其他内容的消费,这些都是网络体验不能够全部满足的。

  新世纪电影城泉城路店经理李言鲁则表示,这两部电影舍弃院线的前提是今年疫情的蔓延导致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影片制作方迫于回本压力下的一次冒险尝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是多种偶然促成的结果。

  而事实证明,虽然播放量非常漂亮,但是《囧妈》和《肥龙过江》的口碑却并不尽如人意,《囧妈》的豆瓣评分只有5.9分,而《肥龙过江》则只有4.7分,有人甚至认为,只有烂片才会选择这样在网络首播。

  会否影响行业,还有待观察

  李言鲁认为,流媒体的兴起不能从根本上动摇中国电影的模式,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对电影界施加了压力,今后是否会成为常态,改写视频和电影行业格局,还有待观察。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有着本质区别,作为院线电影,避开传统院线影院并更改为网络在线首播,意味着电影公映窗口期被击碎,国家相关部门肯定会作出相关规定,后续是否规范及进一步的影响有待观察。

  陈凌表示,《囧妈》等电影的网络首播为院线电影的市场化做出多元尝试。电影在等待时机与舍弃院线之间作出选择,其引发出的探讨与思考,也为中国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的工业化作出商业价值的进一步评估。但是陈凌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成为常态,院线电影的主要传播途径也不会发生改变。如同实体书店与线上阅读之间的关系,两者体验场景不同,满足不同需求,带来不同层次的审美愉悦。

  另外,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影发行业内人士表示,这件事给许多电影片方提供了新的发行思路和上映渠道,可能是一种保本盈利的方式。以往的习惯是电影先在院线上映一段时间之后再在网络平台上映。这种方式既保证了院线的票房收益,又能使影片实现持续盈利,但如果先在网络平台首映,等于放弃了院线上映的票房收益。

  该人士还认为,此次事件只能说是目前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会否影响影院洗牌还要看疫情过后影院的常态营业中观众的消费体验。这个时期影响的并不只有电影行业,像是很多服务业实体店也都开始了网络平台的业务,但是疫情过后这些网络服务的业务能否继续,重点在于用户的消费体验。

  (本报记者张晓涵)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