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隔离病房 他用微博记录治疗过程 阅读量从零到百万

2020-02-18 07:17: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尹昂
在隔离病房 他用微博记录治疗过程 阅读量从零到百万
在隔离病房 他用微博记录治疗过程 阅读量从零到百万

谭先生微博截图

  虽然坐拥粉丝超过60万,但1月28日那天,谭旭(化名)发出第一条微博时,并不确定有多少人能够看到,翻阅发博记录到前一年,评论转发很少能够突破两位数,只是那时,微博却是他为数不多能与外界沟通的方式。作为新冠肺炎感染的疑似病例,谭旭在那一天起就被隔离在了医院病房。这之后的5天,他开始在微博记录隔离治疗的日子,给予他力量的,是评论里问候他的数千网友,还有那一个个身穿隔离衣的忙碌身影。

  高热不退疑似感染

  他被隔离在了医院病房

  40岁的谭旭是济南本地人,微博名叫“一秒爆笑”,粉丝超过60万,只是和现在许多大V 一样,粉丝数并不绝对代表流量,他发出的微博,评论、转发数已经停留在个位数很久了。农历鼠年伊始,这位认证为“搞笑视频自媒体”的博主自己可能也没想到,会以一种跟搞笑不怎么沾边的方式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因为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我被隔离在了医院病房,微博就是那个时候发的。”谭旭说。

  事实上,直到现在,在反复回忆了半个多月后,谭旭依然没想明白自己是怎么病倒的。

  发现身体不舒服是在1月下旬,具体时间应该是“25日或26日左右”,在他的记忆里,起先只是有些乏力,之后就发起了烧,那几日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已经报道出来,不过谭旭并没觉得自己被感染了,“毕竟我最近一直没去过外地,也没接触过从外面回来的人。”他说,真正感觉不对,是看到媒体报道有前往一线的专家是因结膜感染了病毒,“我那时也是结膜发炎,高烧不退,还会咳嗽。”他说,除了不知道可能的感染原因,身体的症状实在是太像了。

  不敢再拖延,谭旭赶去了医院,检查结果称不上乐观,CT显示肺部有炎症,虽然尚未进行病毒核酸检测,但检查排除了几项常见病的可能,在有可能是普通肺炎也有可能是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谭旭作为疑似病例,被收治到了医院的隔离病房。

  微博记录减压

  “像有好多拥抱把我抱在怀”

  “隔离病房,隔离餐,谁能救救我~”这是谭旭在病床上发出的微博,这样的语气配上他卡通哈士奇的头像,让看到的人在紧张之余也有了一点安心,像是能感受到博主本人的坚强乐观。只是那时如果有人能听到谭旭的声音,跟他聊一聊天,就能听到他语气中的紧张。

  从1月28日到2月1日,谭旭在隔离病房待了5天,在他的记忆里,这5天里的每一天都像是长得没有尽头。为了严格控制交叉感染的可能,隔离病房中只有谭旭一个病人,家人不能来探视,就连医生护士都要尽量减少走动,伴随着病痛带来的发热、畏寒、乏力,那是他最脆弱的时候。

  “什么事情是最可怕的,未知是最可怕的。”病情没有确诊,隔离日期不定,这些都构成了谭旭心中的不安,“但是我知道,紧张害怕对我的身体没有好处,反而会降低身体免疫力,我必须要自己排解这些负面情绪。”

  “记录抗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今天查的轻度感染,下午开始胸疼,刚刚腹泻了”“继续记录抗冠状病毒感染过程,肺部有灼热感,有疲乏无力,肌肉无酸痛”……微博上,他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身体情况,看到阅读量从0逐渐攀升过百万,看着微博下方那几千人的留言,谭旭开始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人告诉他,自己家离着谭旭所在医院不远,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提供帮助;有人安慰他一定是普通肺炎,让他务必加油;有人亲切地叫他“哥们”,像是认识很久的朋友;有人每天都会来谭旭的微博下面打卡,询问他身体状况如何,“有时我微博发慢了,还会有网友问怎么还不更新,非常关心我。”谭旭说。

  在谭旭发出的每条微博里,都不忘写上一句“爱你们”,就像他自己说的,因为有这些人的陪伴,隔离治疗的日子突然变得不再孤单,像是有好多拥抱把他抱在了怀里。

在隔离病房 他用微博记录治疗过程 阅读量从零到百万

为谭先生治病的丁医生

  慈善和爱是生命的守护

  他们都是天使

  “隔离病房治疗的那几日,是之前完全没有准备的,很像是我人生的一次奇幻经历。”谭旭说,这场病让他重新看到了生活中那些容易被忽略的人和事,“我们的周围并不缺爱,只是有时没被激发出来。”

  就像是这一次,他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两人通过微博相识,对方名叫“松鼠哥”。在谭旭用微博求助,说治疗用药出现紧张时,是他第一时间私信联系,将药品邮寄到了医院,“可我甚至都不知道他是哪里人。”为了邮寄时方便交流,谭旭与“松鼠哥”互加了微信,看了他朋友圈,谭旭才知道自从疫情开始,“松鼠哥”就已经在四处筹集可用于治疗的药品、物资,捐赠给需要的人和医院。

  同样是这一次,他认识了一位好医生,他记得很清楚,那位“声音很好听”的女大夫姓丁,在病房里的日子,作为唯一能接触到的人,是丁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用专业和用心给了谭旭最大的鼓励和信心。“其实医生跟我说过些什么,我大都记不清了,但那种安心的感觉是我忘不了的。”说到这时,谭旭似乎想找一个形容词描述一下自己当时的感受,沉默半晌,“是像亲友一般的亲切。”他说。

  身穿着厚厚的隔离衣,戴着护目镜和口罩,照顾着可能被新冠肺炎感染的疑似病人……在谭旭看来,这些医生和护士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应该很累了,“看新闻报道就知道,他们都很辛苦。”可不论何时,只要出现在病房,谭旭耳中听到的声音永远是轻快的,感受不到一次疲惫,“没有过分的关心,但他们的语气、动作,就让我觉得一切都不严重,都还充满希望,我特别谢谢她”。

  2月1日,在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谭旭拿到了自己的离院通知,尽管身体尚未完全恢复,还需继续进行居家隔离,但心中的紧张少了很多。16日一早,谭旭发来信息,说身体好了很多,已经不发热了,经历过这一次,他想等身体完全恢复了,多参与些慈善活动。“慈善和爱真的是生命的守护。”谭旭说。

  他记得“松鼠哥”朋友圈中,四处奔波联系物资后发出的那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他记得自己出院那天,丁医生的口罩和护目镜后面,露出的那双弯成了月牙的笑眼。

  他们都是天使。

作者:俞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