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战疫”故事吗?我们在找你!

2020-02-18 07:17: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策划卢明 记者 丁国彬 孔婷婷 俞丹

责任编辑:尹昂
你有“战疫”故事吗?我们在找你!

王贤华在抗疫一线

  1月31日,济南时报·新时报发出《你有“战疫”故事吗?我们在找你!》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故事。不少热心市民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边的战“疫”故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是最具代表的逆行者,还有那些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普通人,他们或许是商人,或许是宣传抗疫知识的志愿者,也或许是快递小哥……他们是战疫故事的主人公,是他们不惧风险、不计回报,默默守护着这片土地。

  儿子独居家中备中考

  安慰赴鄂母亲放心战“疫”

  16日凌晨5点,武汉的天还没亮,王贤华就已赶到同济医院光谷分院重症病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工作。几乎同一时间,远在济南的丈夫也早早起床,将做好的饭放在锅里,然后赶往西客站附近一处重点项目工地。家中只有上初三的儿子,备战中考。孩子自己在家的学习状态成为王贤华心里牵挂的事,“这几天看到孩子学习状态很好,我就放心了。他还安慰我,让我做好防护,早点儿打败病毒,他会自己照顾好自己。”

  一周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1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医院光谷院区的一重症病区,王贤华也在其中并担任第六组组长,收治48名新冠肺炎病患。

  趁着王贤华换岗休息间隙,新时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她。“我们的工作已经有序展开了,目前收治的病人情况比较稳定。”王贤华说,他们接管病区第二天就住满了病人。因为是重症区,工作强度也相对大一些,加上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装备,医护人员体力透支比较快。“为了节省防护装备,大家进入病区前都会穿上纸尿裤。这样就不用出来上厕所了,不然又得浪费一套防护用具。”

  为了缓解紧张心理,科室里的年轻同事将网上的健身小视频发在群里,让大家练习。此外,在济南的同事们也每天问候大家,叮嘱他们要做好相关防护,“家里的同事经常问我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是否有缺漏。‘缺什么物资尽管说,家里给你们寄过去’,这种话听了真的很感动。”

  王贤华的儿子张颢琛正在读初三,很快就要参加中考。提及孩子情况,她在电话里有些哽咽,“比较担心儿子在家的学习情况。“我抽空就跟孩子视频聊天,知道他在上网课,学习状态还不错,放心一些了。孩子还一再安慰我,让我好好保护自己,早点打败病毒回家。他也会好好学习,照顾好自己。”

  不追剧不打游戏

  两百余名大学生参与村庄防疫

  “我自愿请战,不畏艰难,为家乡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志愿坚守在抗击疫情前线,发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近日,济阳区回河街道各村庄200多名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没有宅在家里玩手机、追剧或者打游戏,而是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项志愿服务中。

  15日,一场大雪后,回河街道中杨村村口,杨善卿和村里其他大学生们还在防疫值班,劝返外来入村的村民,测量体温等。“2月11日,街道向各村大学生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我当即就写了请愿书,报名参与这项工作中来。”25岁的杨善卿是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我是一名预备党员,疫情当前,我愿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齐鲁师范学院大学生洪敏也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不能像白衣战士一样冲锋在防疫一线,但是我愿意尽自己绵薄之力,投身家乡防疫志愿者工作中。我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不畏险阻,冲锋在前,站好每一班岗。”

  村里还有3名大学生也一同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经过相关培训,大家正式上岗。主要是对村里实际居住人口信息、外来租房者等进行登记并录入系统。杨善卿说,附近有的村庄大学生比较少,村里另外两名志愿者就主动前往过去帮忙。

  目前,回河街道有200多名大学生主动参与本村防疫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志愿者们奔波在基层的各个角落,“他们发挥了当代青年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自己青春的力量。”

  济南大哥捐40万元物资:

  “你们守卫一线,我们守护你们”

  “连续三昼夜筹备捐赠的医疗物资,记不清打过多少电话,加过多少微信,走过多少弯路……今晚终于有眉目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1月31日凌晨2点50,李宁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从1月26日晚开始筹集物资,一直到2月12日把手里最后一批口罩发放给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李宁终于安了心。

  “咱们山东派医疗队去湖北黄冈,听说那边缺防护服,我们就想办法筹集。”李宁说,他辗转通过朋友联系上一家防护服生产厂家,将厂里现货2000件防护服全买了。2月2日下午,2000套防护服如约送到山东医疗队手中。

  随后,他得知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出发时为了多带医疗物资,行李箱里几乎没带衣物。“那边没有暖气,咱们北方人过去适应不了,我又通过朋友筹集了500套保暖衣发过去。”

  据了解,李宁是山东东方艺海公关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捐赠了一批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后,他又追加订购了一批价值20多万元的口罩,免费发放给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面对感谢,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们守卫一线,我们守卫你们!”

  李宁说,这次他们公司购置物资花了40多万元,“公司高层都达成了共识,现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不是考虑钱的时候,能把物资搞来,及时捐给在一线的英雄们,这是首要的。一个企业的力量有限,但如果大家都做出些贡献,成功阻击疫情,企业照常运转了,大家才能有好日子过。”

  他是退役军人也是学生

  为抗疫捐出抚恤金

  21岁的钟政从海军退役后,来到济南职业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成为2019级的一名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位小伙在老家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家境不好的他甚至捐出了自己小半年的伤残抚恤金。

  “我是南海舰队一名海军退伍军人,我的专业还没有丢,我想退伍了也要继续为人民服务,请组织批准我去武汉。”这是1月24日,钟政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官网申请成为志愿者时写下的话,钟政说:“我从小就崇拜军人,长大后如愿参了军,还参加过海军成立70周年的阅兵。选择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一生自豪的事情。”后来,钟政因为执行任务时负伤退伍,成为济南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

  虽然因为专业不对口,最终没能去成武汉,钟政也没有干坐在家里。他报名参加了老家青州市钟家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登记往来人员车辆,走街串巷入户消杀……每值班一次要24小时。“村里的叔叔、大爷们年纪大了,我得多帮帮他们”。

  疫情期间管控严格,不少老人不知道该去哪里购买防护用品,钟政又拿出2000元,专门买了消毒液捐到镇上。

  2000元现金,听起来不算多,但很多人不知道,钟政的父母早年下岗,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这2000元是他自己小半年的伤残军人抚恤金。“其实也没啥,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有能力的多捐点,条件一般少捐点。”说这话时,钟政正在村口值班,语气中带着几分腼腆,他很高兴自己做了一些“小贡献”,“我也要做个抗击病毒的‘逆行者’,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作者:策划卢明 记者 丁国彬 孔婷婷 俞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