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直击全民战疫】历城区税务局助力全民抗疫爱心传递

2020-02-18 11:17: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全国上下迅速汇聚起共抗疫情的强大合力。财政部、税务总局接连推出4个政策公告,涵盖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4个方面,涉及6个税种2个费种共12项具体政策,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税收支持。连日来,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举措正在我市税务部门紧锣密鼓地开展。

  企业千里送汤圆 税收电话送温暖

  坐落于“大白菜之乡”济南市唐王街道办事处的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汤圆、水饺等速冻食品的大型传统食品加工企业,现有员工500余人,日产量可达40余吨。疫情发生后,这家经营20年的民营企业累计捐赠自产食品总价值已超过10万元。

  前几天,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洪英接到历城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四科金爱民的电话,在核准信息后表示:“咱公司元宵节前夕的这笔自产产品捐赠涉及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免税优惠以及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经初步测算,预计可减免增值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约2万元,并全额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这让赵洪英很惊讶,“这个政策出台快,咱税务人员服务得也快!”

  记者了解到,2月7日元宵节前夕,该公司先后向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等疫情防诊治医院一线医护工作者捐赠汤圆1600箱,并为我市151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汤圆和元宵节祝福。“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他们真是用生命冲在抗疫一线!”公司负责人刁兴广表示,“我们就想为他们做点事情。”感动于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公司决定为奔赴湖北黄冈抗疫一线的山东好儿女们“千里送汤圆”。元宵节当日,300余箱速冻汤圆和水饺辗转10个多小时抵达黄冈,不仅给山东驰援黄冈医护人员带去了家乡味道,还让患者感受到山东人民的深情厚意。

  金爱民告诉记者,这条捐赠信息是从手机资讯获取的。“对这些爱心企业来说,税务部门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尽享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我们要让企业的爱有所托。”为使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历城区税务局对照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采取政策宣传、分类辅导、跟进落实三项举措,既强化面上的全覆盖式宣传,又注重点上的针对性、个性化辅导,并着重对筛选出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户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好、落地快、见效早。

  信息共享集“爱心” 一对一服务更精准

  “您好,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第9号)规定,您公司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定向捐赠的20万元善款,符合所得税全额扣除政策,您可以选择在今年第一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扣除,也可以在2020年度汇算清缴时申报扣除。如有税务处理方面的疑问,请随时与我联系。”2月13日一早,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艳玲收到了一条来自历城区税务局港沟税务所徐玲玲的微信信息。

  这是近期历城区税务局推出的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全区范围内的企业捐赠信息由该局税政部门获取后,经初步甄别、筛查、分类,第一时间分配至企业所属基层税务所,由税务所安排专人对接服务。据悉,在历城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区税务局已与财政局、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建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机制,动态开展涉疫信息采集、传递、落实、反馈,确保相关企业享受到最精准、最高效的政策服务。龙达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的捐款信息就是该局通过与区红十字会、历城慈善总会的信息共享机制采集到的第一批93条捐赠信息之一。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税务部门推出的这几项优惠政策可以说既快又准。”有着多年财务工作经验的李艳玲指着微信上收到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说,“比如支持疫情防控的公益捐赠实施全额税前扣除,还简化了申报程序,对鼓励社会捐助非常有效。”

  “龙达恒信从2001年成立起就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培育,践行社会责任是我们一贯的发展宗旨和价值追求。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疫情防控一线齐心奋战,龙达恒信责无旁贷。”谈起这笔捐款,龙达恒信负责人杨宏民言语中充满责任感。“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税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企业发展更有底气!我们也呼吁更多爱心企业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抗击疫情合力。”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视频连线多地税务部门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抗疫的关键时刻,把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让“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再添便利,就是基层税务部门最“硬核”的抗疫力量。当前,历城区税务局正上下联动、团结一心,主动开展靠前服务,进一步细化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税收政策落实的具体做法,以更精准的措施、更细致的服务持续发挥疫情防控中的税务力量。

作者:蔡卓男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