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战“疫”的税务力量

2020-02-19 10:33:57 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战“疫”的税务力量
济南战“疫”的税务力量
济南战“疫”的税务力量

  高新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内,税务人员指导纳税人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

  市中税务人员电话指导纳税人办税。

  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全力抗“疫”,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济南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展现了济南战“疫”的税务力量。

  高新区税务局

  为“研发的力量”助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快速诊断新型冠状病毒,及时隔离传播源,是切断病毒传染的最有效措施。“山东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的发布备受关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克韦生物”),研发出了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最快2小时内即可出结果。

  艾克韦生物财务负责人赵女士说,预计此次抗击疫情相关产品研发活动费用可达到750万元,可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企业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单位捐赠了核酸提取仪5台、核酸提取试剂盒200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200盒及电子恒温加样台5台等物资,共计约215万元,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文件相关规定,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同时,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企业新购置一批生产设备约23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还可以享受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等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艾克韦生物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战略布局的27家“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一,是科技部“国家综合性新药技术研发大平台(山东)分子生物学平台”的技术支撑和运行单位,虽然仅有员工80余名,但在基因检测领域可谓“一骑绝尘”。其自主创新的分子诊断系列产品广泛服务于2008年手足口病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2013年H7N9禽流感疫情,并在国内首次实现呼吸道多重分子诊断技术的应用,于2017年获批国家级瞪羚企业。

  1月12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后,艾克韦生物立即组成8人创新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进行序列分析。经过夜以继日的紧张研发与严密验证,3天成功推出基于“2019-nCoV”基因序列的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7日上午9点,该试剂盒通过所有项目检验,成为山东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进行检测使用。该公司产品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公司的生产车间分两个班次一直在加班加点,生产试剂盒提供给省内及周边省市的政府实验室和科研机构,用于病原分析和科研攻关。下一步公司将调整生产班次,开足马力,以日生产2万人份的产能来满足防疫前线需要。”

  国家政策的扶持,给企业吃了“定心丸”,也增添了企业加大生产力度、抗击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艾克韦生物技术总监李艳艳表示,“疫情牵动人心,工人自觉加班生产,企业也将进一步开展物资捐赠等活动,来践行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李巧萍)

  济阳区税务局为“爱心的力量”免税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的严峻形势,济阳区有关企业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企业对捐赠相关税收政策不了解等情况时有发生,济阳区税务局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实时了解捐赠企业信息,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支持。

  2月7日,山东华光日化集团有限公司向济阳区捐赠了价值50余万元的深海盐洗衣粉、抑菌洗衣液、洗手液、板蓝根洗手皂等物资共1736箱。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济阳区税务局税务人员王顺亮第一时间打去电话,告知其捐赠自产产品涉及的税收优惠政策细节。“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2020年第9号公告的规定,允许该公司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该捐赠支出,且享受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税收优惠。”经测算,该公司预计可税前扣除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税额50.1万余元,免征税款合计6.4万余元。

  “太好了!我们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税务部门又第一时间送来政策支持,税企连心,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司财务总监田慧女士得知后表示,接下来,公司将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缓解市场物资短缺现状,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抗击疫情需要。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位于济阳区济北开发区,为百年老字号品牌企业,现拥有华光及得其利是两大系列20多个品牌,以肥皂、内衣皂、婴童皂、洗衣液、洗手液为主要产品。“得其利是”为中国驰名商标,该集团目前是日化自有品牌企业的江北第一大厂。2020年该公司计划新建现代化消杀类及膏类GMP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

  “我是你们的专属税务联络员,只要一个电话,我24小时提供服务。”王顺亮的一席话更是为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针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济阳区税务局为每家企业指配一名专属税务联络人,在企业发票保障和政策辅导方面,及时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财务人员,提示企业可以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开具发票的时间节点和会计核算要求等,同时对关联的纳税申报事项进行提醒,及时足额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企业无后顾之忧,全力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姚福杰)

  市中区税务局为“复工的力量”护航

  “复工期间企业有任何涉税需求都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会辅导您远程办理相关业务,请放心!”听到市中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工作人员刘毅的话,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马先生感动地说:“没想到公司刚刚全员复工,市中区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安排人员提供远程办税支持,为我们打消顾虑、解决难题,公司发展的信心也上来了!”

  国控山东是国民经济动员中心企业,也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作为防疫物资储备重点企业,山东公司本部除直接向济南市区医院供应防护服、手套、隔离衣、防护帽、鞋套等物资外,还要向各地市子公司集中供应疫情防控防护商品。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防控疫情所需物资供应,国控山东拿出2亿元的专用资金,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春节期间,该公司采购部门根据疫情发展,依据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目录,与国内2000多家医药、器械、防护用品生产厂家保持实时联系,紧急调运储备物资近1亿元。物流部门全员上岗,在完成国家集中储备、调拨任务的同时,尽最大力量满足省内主要医疗机构的防疫物资供应。

  在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的同时,国控山东还向省内十多家医院及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累计捐赠防疫物资价值110余万元。市中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专程打电话为其开展了涉及公益性捐赠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告知企业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全额扣除此次捐赠支出,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税务部门的服务细心及时到位,为我们抗击疫情加快生产坚定了信心。”马先生对税务部门的担当给予点赞。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需要。”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汤业光表示。为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复工复产的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带来的便利,市中区税务部门积极宣传、辅导“非接触式”办税,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熟练使用鲁税通、电子税务局、自助设备等各类办税方式。同时,开辟办税服务厅专窗、建立专题响应机制,以最便捷、最安全的方式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妥善开展。 (文/图本报记者蔡卓男通讯员尚晓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