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10天 8名济南蓝天救援队队员平安归来

2020-02-19 10:55: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这是一场特殊的欢迎仪式,没有鲜花和拥抱,只有相隔10多米外,队友之间饱含敬意的眼神。18日8:30,两辆济南蓝天救援队车辆从济南西国际医学中心收费口驶入,济南首批8名蓝天志愿者驰援武汉10天后平安归来。随后,他们被负压救护车分别转移至不同的留观点进行隔离。

  8名驰援武汉蓝天志愿者完成任务返济

  初春的清晨,国际医学中心高速收费站里还有些许清冷。6名济南蓝天救援队队员面戴口罩,站在路边整齐列队,眼神中饱含敬意。看着从高速路上下来的8名队友,齐声喊出:“向英雄敬礼!”王志刚等8名队友下车后,也没有继续走上前,双方间隔了10多米,敬礼。

  17日傍晚,山东首批驰援武汉一处应急物资管理仓库的30名蓝天志愿者,顺利完成10天任务后,离开武汉。经过一夜自驾行程,王志刚等8名济南志愿者在国际医学中心高速口下车。疫区归来,为了保证人员安全,没有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很快,8名志愿者迅速进入早已在路边等待的两辆负压救护车。他们将分别被送往留观隔离区。从武汉回来的车辆也将在高速口进行全面多次消毒后,才能驶入市区。

  每天搬运分发物资十几个小时不停歇是常态

  7日,山东首批30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分别从各市出发,驰援武汉。据介绍,他们到达武汉后要接管一处应急仓库,该仓库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般大小。随着大批量捐赠物资陆续运抵武汉,中转调运与分发运输工作压力随之增加。为确保人员及时轮换,山东30名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赶赴支援。其中,济南蓝天救援队还携带了一辆野战炊事车,兼顾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第二天凌晨到达武汉,经过层层消毒检查后进入仓库。”王志刚说,仓库接收的物资有定向捐赠和非定向捐赠。其中非定向捐赠需要按照相关部门提供的分发清单装运。现场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蓝天救援队队员,大家分成转运组、消杀组、餐管组等多个小组,工作紧张却有秩序。一天下来,大家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仓库只有两台叉车,通常一辆满载受捐物资的大货车到达后,多数物资需要人工将其从车上卸下来,然后搬运到仓库再码放整齐,整个过程需要半天时间。“这是个很消耗体力的活儿,说不累是假的。”王志刚说,幸好大家日常有培训,也有队友有仓库管理经验,工作干起来比较得心应手。

  武汉天气湿冷晚上睡帐篷需要垫硬纸壳

  王志刚介绍,这座大仓库属于临时搭建,水电也是刚通上,队员们晚上都是在仓库就地搭建帐篷休息。武汉天气不同于济南,属于湿冷,晚上睡帐篷时都要在底下垫上硬纸壳。“前几天下了一场雨,雨水流进仓库,一觉醒来,纸壳都湿透了。”

  此前,志愿者们每天吃盒饭和泡面,济南志愿者带来餐车后,使百余人吃上了热乎饭。

  苏雅婷是济南志愿者中唯一的女孩。“当时出发的时候没敢告诉父母,后来他们还是知道了,每天都会给我发各种安全注意事项。不过也基本没有时间详细看。”在援助武汉期间,苏雅婷克服了很多小困难,“周围不少泥泞土路,也没有合适的地方可以洗澡,不过我都克服适应了。”

  目前,8名济南蓝天志愿者均已被安置到相关区县安置点进行相关检测和自我隔离,王志刚说:“大家心态都很好,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隔离工作,我们也可以趁着这几天好好休息一下。”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