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迎来重症病区首批2名出院者

2020-02-20 07:34: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于丽娟 蔡爽

责任编辑:高原

“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迎来重症病区首批2名出院者

  医生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疗法。

“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迎来重症病区首批2名出院者

  医护人员鼓励患者进餐。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2月7日,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紧急组建由130名医护人员和1名联络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湖北。2月18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前方医疗队员,倾听医疗队员们的心声。

  每天都有难忘的感动

  齐鲁医院医疗队由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费剑春、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担任领队。据曹英娟介绍,此次齐鲁医院派出131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这是该院有史以来第一次派如此大规模的医疗队伍出征。

  “我们的队员涵盖了急诊、内科、外科、重症等专业,可以说是一支精锐之师。”曹英娟说。

  由于出征比较仓促,抵达医院后,医疗队员们首先对工作流程、标准进行交接,并形成一套护理管理指南,非常契合当前的情况。

  “在疫情面前,每天都有微小而又难忘的感动。”曹英娟说。病区里有一位老年患者,由于长时间隔离治疗,出现了严重的压疮情况。“我们用自己带来的食材和破壁机,为老人制作可口的营养餐,并在日常护理中提高了翻身的频率。”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周敏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伤口有了明显好转,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终于,老人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并对医疗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困难面前开拓创新

  齐鲁医院援湖北医疗队副组长、肾内科主任胡昭坦言,队员们都发挥出各自的专业优势,克服各种不利条件,顺利完成各种技术操作。

  据了解,由于是重症病区,患者伴有的基础病比较多,比如糖尿病、慢性肾病等,在治疗时病房都是普通病区改造,不能与ICU相比,病区环境并不理想。“许多技术操作的风险高,这对医护人员来说是很大的考验。”胡昭说。

  在重症监护室里,40%以上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重症监护室不允许家属陪同,许多老年人并不会说普通话,甚至无法写字沟通。这种情况下,语言交流的问题就凸显出来。“我们在抵达武汉的当晚,就连夜赶出一份方言手册,目的就是解决全国医疗队与湖北患者间语言沟通的难题。”胡昭说。第二天,医疗队员在学习手册的过程中,又遇到一个问题:知道了发音,如果语调掌握不好,也会沟通不畅。于是,医疗队又在方言手册的基础上,请来相关人员录制了这套《国家援鄂医疗队武汉方言音频材料》。就这样,在进驻武汉48小时内,齐鲁医院医疗队携手湖北同行共同制作出这套专业水准的手册和音频材料,解全国医疗队语言沟通之难题。目前,这套教材正在驻鄂医疗队员间迅速交流和推广。

  逆行而上战胜疫情

  “我们的医护人员来自各个专业,仅仅是穿戴防护服和防护用具,就是极大的挑战。”费剑春说,首次穿上防护服,队员们会面临缺氧、恶心、呕吐等症状。经过一周的磨合,队员们克服了身体不适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我们有两个护士,因身体不适要呕吐,但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又咽了下去……”说到这里,费剑春一度哽咽。据费剑春介绍,一些熟悉的护理操作,在穿上防护服后,是不一样的感觉。医疗队员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衣服不透气,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一些常规操作变得特别吃力。“好在队员们都咬牙坚持下来,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费剑春说。

  2月19日,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接收两个病区以来,首次有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并且是两名患者同时出院。队长李玉教授和病区主任胡昭教授结合齐鲁医院治疗病毒性肺炎、呼吸衰竭的经验,紧扣国家卫健委颁布的诊疗方案,不断创新治疗措施和方案,加快患者恢复速度。首批病人出院,鼓舞了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士气,提振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费剑春说:“今后我们将总结经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不胜利

  无人问归期

  转眼已经是他们离开家乡驰援湖北的第10天了。现在的武汉,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而他们在武汉,同样也牵动着家里人的心。

  连续离家这么多天,好像还是第一次。想不想家里人?想,哪能不想,但没时间想,每天事太多。

  是的,他们太忙,因为肩上有责任。领队费剑春,10次与他打电话,9次不是在会上,就是在车上。一个字,忙。副领队曹英娟,不是自己的班,看到队员们要出发了,连忙跟上去,到了病区,四处看一眼,才放心。

  是的他们太忙,因为心中有病人。康复科护士长张艳艳,除了正常医疗护理之外,同时关心病人康复状况。她发现老年患者多,便秘现象普遍,主动教患者康复手法。她的“肠道康复按摩操”蹿红病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周敏,发现部分高龄患者行动不便,时间久了出现压迫症,与同事一起帮助患者辅助治疗、恢复。

  是的,他们太忙,因为履职求精细。肾内科主任胡昭工作中发现,因为两地方言不同,武汉老龄患者只会说武汉方言,部分医护人员听不懂,为了医患沟通顺畅,避免信息理解有误,找到武汉的朋友,发来音频视频,一句句对照拟出武汉方言对照表。

  他们忙碌的身影背后,也在克制想家的情感,克服水土不服的不适,忍受工作环境的艰苦。但是记者所见到的,所采访的每一个人,都没有人提出过“回家”这个话题,向他们道一声“辛苦了”,他们的回答是“武汉,加油”。

作者:时伟 于丽娟 蔡爽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