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复工复产 政企同心 共克时艰 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四上”企业开工188家

2020-02-20 07:4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高原

阻击疫情 复工复产 政企同心 共克时艰 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四上”企业开工188家

  维达纸业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操控电气设备。

阻击疫情 复工复产 政企同心 共克时艰 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 “四上”企业开工188家

  工作人员正在帮助锋菲家纺办理车辆通行手续。

  连日来,莱芜高新区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全力战“疫”的同时,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各级各部门也积极出实招为企业解难题,从疏导交通、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员工到岗、加大补贴力度等方面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严密防控疫情

  保证生产经营安全进行

  2月18日上午10点,记者在维达纸业(山东)有限公司厂区发货码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一箱箱纸品装上一辆大货车,这些纸品将发往京津地区,确保当地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与此同时,在造纸车间内,几名技术人员正戴着口罩坐在电脑前,对车间设备进行控制管理,数条生产线有序运行。

  位于莱芜高新区的维达纸业公司是华北地区工艺设备最先进、环保设施最完善、产品质量最顶端的高档生活用纸生产基地。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持生产经营稳定运行。目前,除了12名从外省归来的员工正在进行隔离外,其余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

  复工前,维达纸业紧急采购了测温枪、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对全厂进行无死角消毒。同时,组织人员对全部400多名员工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复工后,公司也竭力做好防控工作,除了对车间、办公区域进行严格消毒以外,对门把手等易接触部位每两小时就用酒精消毒一次,而且每天对员工测量三次体温,就餐时分批、分时,一人一桌。

  “在落实好集团制定的消毒、应急管理、防控指导文件的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人员及车辆管理制度等6个文件及21个表格,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安全部经理徐其才表示。

  为保障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顺利运输,莱芜高新区有关部门积极帮助协调办理车辆通行手续。“目前,公司开工率已达80%,储备的原材料完全满足一季度生产需要,销售链条也已恢复正常。”行政科主管亓文双介绍说。

  按下施工“快进键”

  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建设

  2月18日下午,记者在莱芜高新区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施工现场看到,场地正在进行强夯施工。

  中关村信息谷创新示范基地被列入2020年市级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制造产业园和医药健康产业园两大部分。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力争用3—5年时间,落地重点领域创新型企业30家以上,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

  春节前,该项目已完成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总承包(EPC)招标,设计单位也已经加班加点完成第一稿设计图,现在正在进行图审手续。负责该项目建设的中冶建设高新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管理人员从2月11日起已经陆续回到莱芜高新区,目前正在进行自我隔离。隔离期结束后,将马上进行围挡、施工道路等临时设施的建设。“进场施工后,我们将抓紧时间赶进度,争取用6到8个月的时间完成占地70多亩的一期工程建设。”莱芜高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其杰介绍说。

  安全重于泰山。为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复工,莱芜高新区制定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专人、专岗,明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责任人。对施工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每天两次对工人进行体温检测,设置隔离观察室,严格落实场内设施设备消杀防疫制度,千方百计备足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防疫保障物资,确保项目建设复工开好局、起好步。

  目前,列入济南市2020年的市级重点项目已经全部复工,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春节过后,济南市锋菲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峰就一直关注企业如何复工复产的问题。帮包该企业的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区指挥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填报相关材料,并两次到企业进行检查。同时,组织人员对企业进行了疫情防控培训。2月13日,锋菲家纺正式复工复产。

  恢复生产后,李雪峰又为原材料运输的问题犯了难。“没想到我就打了一个电话,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当天就帮我们办好了车辆通行所需要的手续,第二天原材料就运到了公司,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雪峰满意地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抓紧时间恢复生产,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急生产之所急,想发展之所想。近日,莱芜高新区招商二局主要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到莱芜耀华医药包装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防疫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为公司送去口罩500个,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行。

  据莱芜耀华医药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慎栋介绍,2月10日,企业因为疫情订单所需紧急复工后,口罩采购成为老大难问题,口罩储备一直处于紧缺状态。但耀华公司紧急复工的安瓿瓶车间所产的1mL医用安瓿瓶,是供给山东瑞阳制药有限公司的。瑞阳制药灌装的利巴韦林药物将直接支援湖北武汉等各大医院。

  为保障订单按时交货,耀华公司防控疫情联络员与招商二局驻企联络员对接求助,在招商二局工作人员协调下上报申请,一天的时间内莱芜高新区管委会帮助采购到500个口罩。现在公司运营正常,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也为战“疫”前线贡献了一份力量。

  “两手抓、两手硬”!莱芜高新区根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多次召开重点项目和企业开复工调度推进会,科学、有序、安全、灵活地抓好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针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在保障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原材料运输、用工需求等实际困难,并将全区重点企业分包给各区直部门,抽调机关干部下沉企业帮助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据悉,截至2月18日,莱芜高新区累计复工“四上”企业188家,占可复工企业总数的80.7%,上岗职工共11887人。

作者:王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