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黄冈 | 亲历:患者要给咱山东援鄂护士介绍女朋友

2020-02-20 09:48: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宋吉男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来自日照市结核病防治所的护士郑祥锋,2月19日从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下班到回酒店的路上,一直在纠结着。直到现在他还纠结。

驰援黄冈

小郑与“媒人”合影

  郑祥锋生于1992年,男、至今未婚——来黄冈之前有没有女朋友,记者也不知道、记者也也不敢问。不过现在有人要给他“做媒”了——2月19日中午,一位即将出院的黄冈患者对他说要把自己的闺蜜介绍给他!

  “女孩我同学、同济护士,她今天上晚班……看你有没有本事带走我们黄冈的美女。黄冈很多美女哦……”当天,不顾小郑的尴尬,这位生于1995年的、即将出院的、已经结婚的患者不停地向小郑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驰援黄冈

小郑在黄冈的“标准照”

  “更‘可怕’的是拍了我的照片,还把闺蜜的照片在微信上发给了我!”郑祥锋说自己没有女朋友、两三年没有谈恋爱了——但是此时此刻真不是谈恋爱的时候。

  这位“讲真”要给小郑介绍女朋友的患者,是在1月29日入院、2月19日中午小郑刚上班时出院的。“这位患者入院时症状相对平稳、发烧、焦虑。”小郑对自己的“准媒人”印象不太深。他告诉记者,只记得这位患者病情一直比较稳定、一直是渐渐好转。“平时除了打针吃药等护理工作,针对她焦虑的情况,我主动向她介绍病情,建议她调整心态、适当运动……”小郑告诉记者,除了这些,真和这位患者没有太多接触,真不知道她为啥要帮自己“脱单”……

驰援黄冈

  小郑向患者介绍病情

  不过记者在与小郑交流中,可能帮他找到了答案——像其他山东援鄂医护人员一样,小郑一直在用行动表达着对湖北患者的大爱!

  他有爱心。

驰援黄冈

“媒人”在向小郑介绍自己的闺蜜

  小郑作为我省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与日照两位医生一起来到了黄冈。在1月29日(正月初五)开始护理一位86岁的老年患者。这是位重症患者,现在还在某病区治疗。老人入院时呼吸困难、精神萎靡,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没有陪护,都是小郑等山东援鄂医疗队员对其除常规治疗外,还要进行喂饭、喂水、更换尿不湿、翻身、帮助大小便……“经过经过两个星期的治疗,这位老奶奶病情开始逐渐好转,神志清,精神好,不在使用尿不湿改用便器在床上大小便。老奶奶不好意思让我给擦屁股,只让我帮她小便……”小郑说,就这样,他们一直治疗、照顾着这位老年患者。

  “今天中午我进入隔离区比较早,还给这位老奶奶喂饭了。”小郑说,这是他第一次帮这位为老年患者吃饭,用去了大概20分钟。“从取下口罩到调整鼻塞吸氧,每一个步骤都是小心翼翼……”小郑说。

  还有,小郑有耐心。

驰援黄冈

  “媒人”在感谢小郑、感谢山东援鄂医疗队员

  2月5日前后由25床转5床后由小郑护理的一位患者,只要小郑在班上就由他喂饭。“这位患者年龄也偏大,病情相对较重,卧床、骨折、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值、特别是情绪不稳。”小郑说,让这位患者吃饭,有时候要劝说好长一段时间。

  而小郑护理的66床患者情况就更特殊了——现在转入重症监护室了。小郑刚护理她时,患者卧床、完全不能自理,气管切开、行高流量仪器供氧、心电监护仪监护生命体征、鼻饲肠内营养。除常规治疗外“我们通过鼻饲为她添加中药治疗,翻身需要3个人配合,患者有下消化道出血,大小便全部是我们几个一起护理……”小郑说。

  小郑说,这一切那位生于1995年的、即将出院的、已经结婚的患者,可能都看到过。

  记者说,这也许就是她要给你做“媒人”的原因。

  小郑不语。

  记者说,小郑,现在保护好自己努力工作,救护更多患者,早日战胜疫情。然后,再和那位黄冈籍同济护士谈,争取把她娶回山东、娶回日照!

作者:宋吉男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