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引发“健身热” 宅家锻炼同样精彩

2020-02-20 11:42: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在家办公”引发“健身热” 宅家锻炼同样精彩

 

  现在,不少市民选择戴上口罩“跑起来”。

  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大多数市民改变了生活轨迹。他们选择“宅”在家中,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这段时间肚子胖了一圈!”一些市民纷纷调侃。

  看小说、追剧还是打游戏?这些“宅家”活动到底哪个才是“你的菜”?“它们也许都是消磨时间的好办法,但对健康来说没有益处。”有医生建议,适当地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体质,防范病毒侵入体内。特殊时期不能出门,不少“健身达人”纷纷开动脑筋,打起了“家庭健身”的主意,于是,一些自助器材成为了市民们的健身“法宝”。通过采访,我们的“宅家健身指南”也就新鲜出炉了。

  ▶▶业余“粉丝”:“云技术”助力家庭健身

  2月14日上午,市民王女士将家里的4升花生油桶清洗干净,准备好瑜伽带和10斤装的大米袋,看似并不搭的几个生活用品即将发挥它们的“特殊作用”。

  王女士来到自家阳台,弯下身子,用一只手臂拿起盛满了清水的油桶,不断重复举起、放下的动作,不一会儿,肌肉感受到了运动的热量。

  当两只手臂都出现微酸情况后,王女士选择休息片刻。随后,她又弯腰并用双手提起米袋的两角,不停地上下举动。

  在王女士手中,瑜伽带也是“健身利器”,她举起双手、拉开带子,缓缓在面前和脑后移动。半个小时后,王女士的额头沁出了汗水。她笑着说,有人给这三种运动取了非常形象的名字:单臂水桶划船、米袋划船和肩环绕。她说:“也许你觉得这并不是专业的健身形式,其实,那些专业的健身器材都是根据日常的居家健身活动改造的。这几个看似不起眼的运动,对于上臂、肩背以及腰腹力量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王女士介绍,在这段特殊时间内,由于自己的公司并未复工,她只能在家办公。“我本来就有健身的习惯,定期去健身房运动。虽然健身房都暂停营业了,健身还是要继续进行的。”她表示,健身房的教练们为了不让自己学员的健身成果出现“反弹”,纷纷开启了“网络教学模式”。每天的固定时段,大家打开视频连线,专业教练就会利用“云技术”,教授一些简单、有效的健身方法,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学员们的欢迎。对不方便视频连线教学的学员,教练还准备了简单的健身视频,放在群里供大家选择使用。

  “我就是‘撸铁一族’,我的目标是增肌塑形。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外出健身,但是也不能放弃运动。”王女士说。

  “即使在家里锻炼,也同样需要热身。”济南市民族医院康复科主任路亮表示,因为缺乏专业的健身指导,在家锻炼也有着受伤的风险。市民一定先与专业教练沟通,然后再进行运动。路亮认为,运动不当反而会让身体受到伤害。“运动不要过量是首要原则,其次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来制订训练计划。”路亮说。

  ▶▶专业人士:不建议外出跑步

  如果王女士是健身界的“业余选手”,那么,专业人士又是怎样锻炼的呢?

  李骏豪是一位职业足球教练,在我市一所小学任职足球老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延迟开学,这也让他感到了“挠头”。“往年这个时候,孩子们早就恢复训练了,可是今年还宅在家里,肯定影响他们的训练成绩。”这些在学校练习足球的孩子们,将来极有可能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训练必须“争分夺秒”。

  为此,李骏豪为孩子们制订了一套特殊时期的训练方法。他说:“我让孩子们在家里进行一些仰卧起坐、俯卧撑以及简单的颠球训练。对家在农村的孩子,我还建议他们在院子里跳跳绳。”他认为,目前的情况无法要求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但是基础性的体能锻炼还是要进行的。

  作为一名曾经的足球运动员,保持体能锻炼是很有必要的。李骏豪认为,训练虽然很重要,可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目前,在无法进行户外锻炼的情况下,有些市民选择在小区内佩戴口罩慢跑,他说:“运动距离尽管不长,佩戴口罩跑步对身体来说还是弊大于利的,不建议业余爱好者采纳。”

  他认为,现在出门必须要佩戴口罩,但这种运动方式会导致呼吸不畅。“本来跑步的时候就会呼吸急促,这时,人体需要大量的氧气来支撑身体需要的养分。口罩会阻碍氧气的吸入,对身体不利。”

  李骏豪说,如果市民需要用跑步来保持体形、增加身体机能,建议尽量选择在阳光充足、温暖的时候进行慢跑,速度不宜过快、距离不要太长。一旦出现心慌、气短以及呼吸不畅的情况,应立即停止跑步。停止跑步后,不要静止站立或者蹲、坐,要慢走一段时间,缓解相关症状。

  在听说有些市民选择戴口罩跑步后,山东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星光直说:“不推荐。”他与李骏豪的观点相同,认为佩戴口罩跑步会导致人体缺氧。王星光说:“如果需要外出锻炼,建议大家还是以走路、打太极拳为主,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同时,也要避免向人群聚集的地方靠拢。”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