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按摩哥”火了,是咱济南人 当护士已8年 刚新婚就上“前线”是病患的“开心果”

2020-02-20 12:39:5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方舱医院“按摩哥”火了,是咱济南人 当护士已8年 刚新婚就上“前线”是病患的“开心果”

  成述鹏(左)和同事在驻地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方舱医院“按摩哥”火了,是咱济南人 当护士已8年 刚新婚就上“前线”是病患的“开心果”

  成述鹏入舱工作

方舱医院“按摩哥”火了,是咱济南人 当护士已8年 刚新婚就上“前线”是病患的“开心果”

  成述鹏和患者

  2月18日下午,补觉醒来的成述鹏发现自己的手机“炸了”:很多条未读信息。这些未读信息的内容,全部和一条视频有关。视频里的成述鹏穿着写有自己名字和山东字样的防护服,正在给一位穿着病号服的老先生娴熟地做着按摩,“平时经常在家给媳妇做按摩。”他在视频里爽朗地笑着说。

  截至目前,该条视频的点赞已近10万次,评论里更是一水地表示“嫁人就嫁山东小伙,不但帅,还疼媳妇”。“全村的希望”

  31岁的成述鹏是济南市天桥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该医院此次唯一的援鄂护士。他形容自己是“全村的希望”。

  谈起为什么会被选中,成述鹏说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自己长得帅,再就是自己是男生,“相比之下,体力方面可能更占优势。”采访期间,成述鹏还给记者发来了自己剃光头发的照片。只见照片里他极尽搞怪:揣着袖子,比划着抹鼻涕的动作。他还特意嘱咐记者——“这张不能发出去啊,有损我帅气的形象。”

  时间倒退至2月5日,正在回济路上的成述鹏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电话,问他是否有意愿去支援武汉。“我当时心里想的是太好了,终于轮到我了。”成述鹏说,因为援鄂医疗队第一批和第三批里都有他的同学,他还跟妻子念叨啥时自己也能去,“没想到真就应验了。”

  最让成述鹏意外的是,妻子很支持他上“前线”,要知道,二人才新婚不久。成述鹏又给姐姐打了电话,“姐姐说这是大事,国家需要你了,你得去”。

  2月6日,作为山东省医疗队第四批援鄂队员,成述鹏踏上了去往武汉的路程。到达武汉,在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后,他被安排在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负责B厅a区30多个病号的日常护理工作。

  2月10日,成述鹏正式开始入舱工作。作为责任护士,成述鹏负责接收新的病号,并对他们进行分诊,饭点负责给他们分发饭菜。

  按摩视频背后

  成述鹏没想到,自己在方舱医院因为一条视频突然“就火了”。

  视频所拍摄的内容,是巡视病房时,有位老先生说颈椎病犯了感到头晕恶心,成述鹏便帮忙做起按摩。

  “我媳妇平时颈椎难受也会头晕恶心,都是我给按的,也没多想,就想让大爷舒服点,谁知道就被拍了。”成述鹏说,他其实并没有学过专业的按摩,只是妻子有时候颈椎不舒服自己就会帮着按一按,然后妻子就会告诉他怎么按更舒服,慢慢就熟练了。“这个是真的,不是故意秀恩爱。”成述鹏还补充了一句。

  成述鹏不止会“按摩”。因为舱内娱乐活动比较少,大多数患者只能躺在床上玩手机,比较枯燥,也不利于身体的恢复。为了给他们增加娱乐性,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包括成述鹏在内的护理人员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每天还要变着法儿地给病患们组织娱乐活动。“唱歌、跳广场舞、练八段锦,能想到的都用了”,成述鹏充分发挥了自己幽默逗趣儿的特长。

  事实上,在武汉的这半个月,作为护理人员的成述鹏和患者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感情,他直言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每天我给患者发饭,他们都会跟我说谢谢,有的还会竖大拇指,说我们是勇士,那种感动,真的是无以言表。”

  成述鹏还记得第一天入舱上班时,有一名患者主动找他说话,是因为看到了他衣服上写着的“山东”字样,“他说看到咱山东来人了,心里踏实多了。”后来,成述鹏得知,这名患者来自山东临沂,在武汉帮哥哥卖货,一家五口全部感染。

  成述鹏说,他能觉出对方的恐惧还有对自己的信任,所以每次上班,他会主动去跟对方聊天,“现在这名患者的状态好多了。”

  还有一名患者让成述鹏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来到医院的病患,大多都面无表情,不爱说话,整体气氛比较压抑,但是有一位病人很不一样,“他跟我们开玩笑,跟病友们也有说有笑,啥事儿没有。因为性格乐观积极,大家就叫他‘区长’,整个a区的‘区长’。”

  “嫁人就嫁山东小伙”

  看了成述鹏的按摩视频后,网友纷纷发出“要嫁给山东小伙”的言论。对此,成述鹏忙喊话网友:山东小伙大多朴实踏实有责任感,嫁过来准没错,“就比如我这样的。”

  出生于1989年的成述鹏,热爱篮球,喜欢科比,还养了一只金毛。他工作已有8年,是大家的“开心果”。谈起当初学习护理的原因,他称因为当护士的表姐说男护士比较紧缺,“所以我就学了,成了护理届的一枝花。”就连说起防护服引起的不适,他也只是说“它挡住了我的帅颜”。

  “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一个小时的时间用来穿防护服。下班之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躺床上睡觉。”除了工作,成述鹏还负责讲段子逗大家开心,“消除一下疲劳,也就能短暂忘记防护服带来的不适。”

  成述鹏告诉记者,自己每次下班后回到酒店,透过窗户看着外面的城市街头,就会思绪万千。“刚来的时候挺震惊的,仿佛整个城市都静止了。”他称,自己之前就一直想带媳妇来武汉吃美食,但没想到,第一次来竟然是以这种形式。“等疫情结束,我一定要带着媳妇再来这里,看看这里的繁华,玩个够,吃个够。现在就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早点回家。”

  扫码看视频 

方舱医院“按摩哥”火了,是咱济南人 当护士已8年 刚新婚就上“前线”是病患的“开心果”

作者:新时报记者 梅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